山東臨沂治污致6萬人失業 官方回應:人數在減少

2015-07-13 18:20:00来源:光明网作者:
    核心提示﹕近日﹐報道稱山東臨沂為治污大力整治污染大戶﹐限產治理393家﹐停產治理163家﹐關閉8家。有媒體指出﹐此輪整治行動導致6萬人失業。對此﹐臨沂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部分企業已經達到整改要求開始復工了﹐這個所謂的這個失業人數﹐不是在增加﹐而是在慢慢地減少。”

  解說﹕

  163家企業停產﹐近400家企業限期整改﹐重壓之下﹐山東臨沂市猛藥治理大氣污染。

  山東省臨沂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凌綾﹕

  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對臨沂市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給予了認可。

  解說﹕

  但工人失業﹐企業負債﹐鐵腕治理下﹐臨沂的另一面也亟需關注。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高管王先生﹕

  我們企業員工有八千多人﹐等等失業了﹐四座鍋爐﹐直接損失至少要過億﹐把我們銀行的賬戶封掉了﹐企業的信用沒有了。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已經是7月2日﹐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史上最嚴的《環保法》﹐已經實施運行了整整半年時間﹐在今年年初的時候﹐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就曾經暗訪了山東的臨沂﹐發現這個地方有不少企業在偷排﹑漏排﹐那麼問題在被曝光之後﹐臨沂的市長也被環保部約談﹐我們不妨看一下﹐當時張市長是怎麼說的﹖

  山東臨沂市市長張術平﹕

  我來接受這一次約談﹐我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時我的決心也是非常大的﹐我接受了這一次約談之後﹐我向你們保證﹐我不會再接受第二次約談。

  主持人﹕

  言猶在耳﹐我第一次﹐但是決不會有第二次﹐那麼這個決心是下的很狠。被約談到現在﹐四個月的時間過去了﹐我們應該去看一看臨沂治污的成果到底是怎樣。

  解說﹕

  “被約談的”臨沂市市長張術平﹐最近幾個月真的很忙﹗從3月2日到6月18日﹐他已經出席了五次臨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調度會。

  (電話採訪)山東省臨沂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凌綾﹕

  對全市的57家重點企業實施停產治理﹐對全市412家企業實施限期治理﹐對生態治理情況和秸稈禁燒情況進行了調度。

  解說﹕

  當地媒體報道﹐山東臨沂目前正在打一場非常艱難的環保攻堅戰。在市長被約談半個月後﹐臨沂市突擊對全市涉及大氣的57家污染大戶緊急停產整頓。《齊魯晚報》報道說﹕“臨沂掀起一場劍指污染的環保風暴﹐摧枯拉朽﹐勢如破竹。限產治理393家﹐停產治理163家﹐關閉8家。”

  凌綾﹕

  工作確實是有一些加大﹐因為在新《環保法》實施以後﹐對於一些相關的違法案件﹐它違法的事實﹐符合移交的條件更寬泛了﹐比如不正常使用大氣污染防治設施等﹐現在這些違法行為都可以移交公安部門進行行政拘留。

  解說﹕

  臨沂的壓力﹐來源於今年1月底至2月初﹐環保部的調查人員對該市部分企業進行的明察暗訪。當時﹐調查人員發現﹐不少工廠外﹐一股股黃煙和黑煙從廠房上方冒出。工廠的在線監測形同虛設。

  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劉鑫(日期2月)﹕

  你看你這個地方數都是不變的﹐看見沒有﹐但是你中控的數在變的﹐那個數怎麼來的﹐你看這個數一直在變的﹐中控那個數是可以繞過這個在線的﹐你可以自己隨便在那個中控上模擬一套數據。

  解說﹕

  此外﹐不少企業對於臨沂市環保局的停產令置若罔聞。這家北方焦化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3月26日就被臨沂市環保局下達停產令。然而﹐環保部的調查人員當時沒有發現任何停產跡象。

  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黃瑩﹕

  停產了你這個脫硫怎麼一直都是這個記錄記得這麼全啊﹖

  張﹕

  那俺不知道。

  解說﹕

  在環保部調查人員在臨沂調查期間﹐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已經實施一個月。然而﹐調查人員發現﹐偷排﹑漏排和不正常運行環保設施的情況﹐在臨沂依然普遍﹔臨沂的大氣污染指標﹐幾乎每天都是位居全國末位。今年6月29日﹐環保部華東督查中心﹐又對臨沂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復查。

  凌綾﹕

  環保部督查中心給出的最後定義是﹐總體來看﹐臨沂市達到了這次約談的要求﹐同時也建議山東省環保廳結合這次後督查的情況﹐適時啟動解除臨沂市大氣污染問題掛牌督辦的有關工作。

  解說﹕

  就在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提出﹐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負有責任的領導幹部﹐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肅追責。環境保護﹐無疑將在中國越來越受到重視﹐而重壓之下的污染大戶﹐也必須承受起轉型的陣痛。

  主持人﹕

  這四個月的環保﹐用“戰爭”兩個字來形容的話﹐絲毫不為過。我們不妨看看這四個月的成果是怎麼樣的﹐臨沂市政府6月12日公佈的數字﹐5月31日以前全市412家﹐火電﹑鋼鐵﹑焦化﹑水泥﹑建陶等重點污染企業要完成限期限產治理任務﹐目前已經有305家按期完成治理﹐備案解決恢復生產﹔29家關閉搬遷﹐但是仍有78家沒有完成限期治理的任務﹐對未完成限期治理的這些企業要轉入停產整治。如果您對這個數字﹐還沒有一些直觀的這種感覺的話﹐那麼我們再從環境的角度﹐看看這四個月的治理發生的變化。

  這是中國環境報6月25日提供的數字﹐山東臨沂1-5月﹐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從數字上來看﹐應該說是大規模﹑大幅度地下降﹐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環境的治理﹐應該說數字呈現出來的是立竿見影﹐但是它背後是幾百家企業已經關閉了﹐那麼幾百家企業的背後就是有幾萬名的職工和他們的家庭﹐企業如果關了以後﹐他們的生計未來又應當如何﹖在治理環境問題的同時﹐社會問題﹑失業問題同時對於臨沂市政府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他們又是怎麼做的呢﹖繼續關注。

  解說﹕

  找不到活兒﹐沒有經濟來源﹐這是擺在37歲李先生面前的頭等難題﹔他原本在臨沂市一家鋼廠上班﹐由於鋼廠環保不達標﹐3月份被關停﹔丟掉了工作﹐一家五口的生活﹐也成了問題。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工人李先生﹕

  (原來)一個月正常情況下﹐加起來能拿到七八千塊錢﹐有的時候出去打零工﹐就是勞工市場那塊﹐跟趕集似的﹐去排排號﹐萬一有能行的。今年不好找﹐(一天掙)幾十塊錢﹐幾十塊錢(工作)都不好找。

  解說﹕

  在臨沂這場環保治理戰中﹐該市幾乎所有的煙囪﹐都停止了冒煙﹔而在臨沂的一些臨工市場﹐以及一些街道邊﹐等待招工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工人李先生﹕

  現在人太多了﹐早上去了恨不得上千號人等著﹐一聊天就知道﹐以前都是這個廠﹐那個廠﹐現在都停產了﹐找了三四家了﹐看看原來廠子能快點生產﹐挺好的。

  解說﹕

  作為家裡的頂樑柱﹐李先生希望快點得到工廠復工的消息。然而﹐更渴望得到這條消息的﹐應該是這家鋼廠的企業主。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高管﹕

  開始第一個月﹐我們以為還能開起來﹐一個多月一看﹐政府的態度就非常沒有希望了﹐現在只留了一部分員工﹐相當於看看廠子﹐我們企業員工有八千多人﹐等於失業了。

  解說﹕

  為了能盡早復工﹐這家鋼廠已經在停產後昇級了環保標準﹐但是﹐從一開始就缺失的環評手續﹐還是讓這家企業的復工變得越來越難。

  (電話採訪)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高管王先生﹕

  現在也在積極申請﹐但是現在誰都不知道怎麼辦﹐新《環保法》把環評手續下發到各個省環保廳﹐但他們也不知道這個手續該怎麼做﹐標準還沒有﹐不是三個月或者半年能夠解決﹐就等環評手續﹐政府的說法﹐你沒有環評手續不讓開﹐就是一個死結。

  解說﹕

  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閑置下來的生產設備﹐也是一個不曉得包袱。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高管王先生﹕

  我們這種企業是這種像高爐﹐它都屬於高溫的設備﹐它其實平常的話﹐是不能停下來的﹐如果所謂的停產﹐就是做一些保溫處理﹐就是把它悶爐。但是這一次這麼急速的停產﹐會導致我們高爐裡面冷卻的材料就全部廢掉了﹐要重新做過。像每一個爐子少則幾百萬﹐多則得上千萬的費用。四個爐子﹐直接的損失至少要過億。

  解說﹕

  這家鋼廠從2010年正式開始運營﹐從原來每個月四五個億的產值﹐到如今20多億的債務危機﹔下一步該怎麼辦﹖何時能夠恢復生產﹖目前依舊是個問號。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鋼廠高管王先生﹕

  危機已經出現了﹐有出現的這種這個債務違約的情況了﹐設備供應商給我們發了一個律師函﹐就是索要貨款﹐包括外包的這些工程商索要的這些工程款﹐這個已經非常多了﹐也有五六起法院在起訴﹐把我們銀行的賬戶封掉了﹐企業的信用沒有了﹐壓力非常大﹐企業再不開就死掉了﹐(至今)直接損失兩三億。

  解說﹕

  在臨沂﹐57家被關停的企業﹐可以說每一家都面臨著實際的問題。

  (電話採訪) 山東省臨沂市某特鋼有限公司高管張先生﹕

  這兩天已經過來後督查﹐後督查了以後﹐還有什麼要指導的﹐那就說對我們我來講的話﹐政府要給我們一條出路。

  解說﹕

  企業停產﹐工人停工﹐臨沂此次環保行動﹐帶來了不小的陣痛。如今﹐臨沂市政府已經成立了金融領導小組﹐以協調解決企業停產帶來的債務危機。

  主持人﹕

  由於這次臨沂的這種鐵腕治污﹐有人給出了這種16個字的評價﹐叫做“空氣好了﹐經濟差了﹐民眾點讚﹐企業抱怨”﹐就形成了這樣一種非常複雜的各方的利益都焦灼在一起的局面。

  說到臨沂﹐這個地方是革命的老區﹐它的經濟基礎一向是比較薄弱﹐那麼從歷史上來看﹐從改革開放以後﹐那麼漸漸形成了以瓷磚﹑焦炭等為主的現在看來並不十分合理的一種產業結構﹐但是它是歷史形成的。而且在當時的這種歷史背景下﹐各地的市政府在招商的時候都紛紛地舖設一些綠色通道﹐比如說一些手續﹐一些程序是可以減免的﹐其中免環評可能就是一個成為吸引各個企業進駐的綠色通道﹐但是沒有想到這樣的通道在今天來看的話卻成為一個巨大的﹐不可跨越的門檻。

  好了﹐說了這麼多之後﹐我們接下去連線一下山東省臨沂市的環保局的新聞發言人凌綾﹐凌綾你好﹗剛才我們通過短片也知道有一些企業關了﹐有一些職工失業了﹐據你們瞭解這個失業的人數大概是在什麼範圍之內﹖面對這樣一個失業的人群﹐市政府可以做的目前有哪些﹖

  凌綾﹕山東省臨沂市環保局新聞發言人

  主持人﹐您好﹗作為環保部門﹐臨沂市為了保護碧水藍天﹐在治理環境的同時﹐確實部分企業的投資者和部分企業的職工犧牲了自己的經濟利益和個人利益。對於媒體說的6萬人的這個數字沒有具體的統計。

  記者﹕

  這是媒體說的﹐你們統計的數字是多少﹖

  凌綾﹕

  因為現在部分企業是在停產整治﹐並不是傳說所謂的停產。

  主持人﹕

  那是會大於這個數字還是會小於這個6萬人數字﹖

  凌綾﹕

  因為企業是在停產整治﹐因為部分企業已經達到整改要求開始復工了﹐這個所謂的這個失業人數﹐不是在增加﹐而是在慢慢地減少。

  主持人﹕

  好﹐那麼在針對這些暫時失業或者說未來就會面對一個失業的現狀的這些員工來說﹐可以做的有什麼﹖

  凌綾﹕

  現在因為部分企業是在停產整治﹐如果確實有企業不能夠復產﹐造成企業職工失業的﹐我們一定會負好再就業的工作。

  主持人﹕

  好﹐謝謝凌綾。這個數字並不重要﹐因為即便是有幾戶人家失業的話﹐那對這幾戶人家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對他來說就是天大的事情。到底怎麼去針對他們進行一些相關的舉措﹖另外對於環保這個問題﹐未來又應當如何進行治理﹖我們請教一位專家﹐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副院長柴發合﹐柴院長﹐您看站在政府的角度﹐真的能夠感受到政府是兩難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你看﹐如果要是保障這些污染﹐就比如說偷排﹑漏排企業﹐這些企業的職工能夠繼續有工作﹐繼續有生計去養家的話﹐就得讓這些企業繼續運行。好了﹐這個就業問題沒有問題﹐但是環境問題就成為一個久拖不能解決的大問題。現在政府是鐵腕在治污﹐現在由於這樣的企業有一些它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它多少年就是這麼排污﹐它一下子適應不了﹐因此就得停產。剛才凌綾說了﹐有的是漸漸恢復﹐有的可能就得面臨一個長久停產﹐那麼失業就成了一個問題。那也不管政府做還是不做﹐力度是怎麼樣的﹐都會有人在抱怨﹐都會有人說你這麼做會引來一系列的問題﹐您怎麼看﹖政府到底應該怎麼做﹖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

  首先我們從督查中心揭露出的問題來看的話﹐臨沂市1到2月份督查的大氣污染的情況﹐確實是非常嚴重的﹐嚴重的原因我們看得非常清楚﹐就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過多﹐並且環境監管也不得力﹐就是偷排﹑漏排的現象非常多。所以這種結構性的和加上管理不嚴所帶來的污染的話﹐確確實實給公眾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所以從政府來說﹐首先我們是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那麼說保護公眾的健康﹐為公眾提供一個良好的空氣質量是當地政府的不可推卸的責任。所以我覺得從臨沂市人民政府這種鐵腕治污的力度﹐我覺得是值得讚賞的。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可以這麼說﹐目前對停產的57家企業的話﹐絕大部分是達不到環保要求的﹐或者是違規沒有辦理這個環評手續﹐那這些具體發生的原因﹐和我們前些年片面地追求GDP﹐而不顧環境污染﹐這個發展模式和這種發展方式所造成的﹐所以這是歷史造成的結果。

  而現在臨沂市政府要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們採取了史上最嚴格的這種方法﹐但是這種方法採取的話﹐確確實實也是帶來一些社會問題﹐最應該可憐的是這些下崗職工﹐或者失去工作的職工﹐對於那些污染企業來說﹐我覺得沒有任何可以同情他們﹐或者他們是違規出生的﹐或者是說現在還在違規的排污﹐對這樣的企業的話﹐現在《環保法》的要求上來說﹐怎麼處理都不過分。所以我們在這個過程中間﹐就是要兼顧到社會各個階層的利益﹐首先是公眾的健康﹐其次的話﹐我們要對失業的這些群體要有社會保障制度。而對於非法排污的企業﹐我們確實應該保持高壓的態勢進行打擊。

  主持人﹕

  好﹐柴院長﹐稍後我還會有更多的問題給您。剛才我們分析的是發生在臨沂的鐵腕治污﹐還有有可能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目前出現的一些矛盾。其實臨沂所面對的這個問題在全國不少地方都在面對﹐我們去看看。

  【字幕】2014年2月23日秦皇島新聞﹕

  三﹑二﹑一﹐引爆。

  【字幕】2014年6月5日邯鄲新聞﹕

  【新聞播報】

  河北邯鄲19個縣市區對燃煤鍋爐煙囪進行了集中拆除﹐這是今年的第二次集中拆除行動。

  解說﹕

  這樣的場景﹐在近年來的河北﹐屢屢可見。2013年9月4日﹐河北出臺的《大氣污染專項治理十條措施》﹐其中﹐“拆除一批燃煤鍋爐”﹐被放在了第一位。拆除﹑搬遷﹐一系列的動作﹐河北的空氣治理在進行﹐而治理背後一些企業的資產損失和工人下崗難題﹐也凸顯了出來。

  【字幕】2014年2月23日新聞

  唐山市貝氏體鋼鐵集團個人股東王炳全﹕

  拆除這35噸轉爐﹐直接的損失就得一億三左右﹐直接損失﹐一億三對我們個人來說是個啥數字。辛辛苦苦看著把它一手建起來的﹐轉眼之間沒了﹐你說這是什麼滋味。

  解說﹕

  唐山市貝氏體鋼鐵集團是一家經營了30年的老鋼鐵廠﹐去年﹐它們的35噸轉爐列在首批要拆除的名單裡。王炳全計算過﹐拆除轉爐﹐企業將損失六分之一的資產﹐他個人將損失4000萬﹐還有400多產業工人會下崗。

  【字幕】2014年2月23日新聞

  唐山市豐南鎮鎮長李鳳祥﹕

  三四次的股東會啊﹐有兩次就鬧得不歡而散﹐拍桌子瞪眼睛是常事。

  解說﹕

  當地政府先後拿出4個補償方案﹐最終﹐將轉爐拆除後的企業空置土地盤活上市﹑獲取收益的方案說服了王炳全。而唐山環境監測數據在2013年對鋼鐵﹑焦化﹑露天礦山進行整治之後﹐也的確有了好轉。

  【字幕】2014年2月23日新聞

  唐山市環保局副局長許新民﹕

  跟去年的1月份比﹐我們的達標天數也就是良好天氣是增加了4天﹐重污染天氣減少了10天﹐PM2.5下降了31%﹐這些來講應該是很明顯的。

  解說﹕

  唐山﹑石家莊﹑邯鄲﹑保定﹑衡水……這些河北的城市屢屢登上空氣質量最差排行榜。有媒體用“壓力空前”“舉全省之力治污”來描述現在的河北。而河北省社科院發佈的《河北藍皮書﹕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5)》指出﹐每增加1單位的大氣污染治理費用﹐就會損失0.283個崗位。而對於2014年的河北經濟﹐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陳國鷹就曾表示﹐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將影響河北省生產總值增速約1.75百分點。

  不僅在河北﹐環境治理帶來的新的衝突和矛盾﹐都是許多地方政府躲不過去的難題。

  【字幕】2015年3月7日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

  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確實在加大﹐生態和環境保護的任務也非常艱巨﹐破解和平衡它們之間的矛盾﹐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我想在這裡講﹐挑戰也是機遇。我們應對今天的危機﹐就是要避免明天更大的危機﹐我們抓住今天的機遇﹐是為了明天創造更好的發展機遇。

  主持人﹕

  打個比方﹐這就好像在開車的過程中意識到這個方向是有問題的﹐這個時候必須剎車﹐但現在的問題是要一腳踩到底﹐來了一個死的急的剎車﹐還是說在這個過程中知道要停車﹐要剎車﹐但是採取的是點剎。那麼我們來看臨沂這次這麼做﹐明顯的是狠狠地踩了一腳剎車﹐這個車是停下了﹐但是車上的乘客是人仰馬翻﹐有的摔的很重﹐有的勉強能站著﹐但是還不知道站多久。就像剛才我們所提到的那個問題﹐怎麼能夠在治理環境﹐讓環境得到好轉的同時﹐讓經濟﹑讓就業同時也能夠得以發展﹐這個問題我不知道柴院長您有什麼具體的辦法﹖比如說就拿這個車為例﹐您怎麼能在剎車的時候能保證這個車上的人不會摔得那麼狠﹐有什麼辦法﹖

  柴發合﹕

  這個辦法您剛才說的非常好﹐就是說最好是點剎﹐這樣的話能夠讓它慢慢地停下來﹐或者說起碼有一個滑行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間﹐我們有時間的話﹐在有些地方鋪一些毯子﹐鋪一些海綿﹐然後把摔下這個﹐能讓他摔得輕一點。

  主持人﹕

  但是院長﹐現在環保部的約談是非常緊迫的﹐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樣的效果﹐能點剎嗎﹖

  柴發合﹕

  是﹐這也是個兩難的問題。所以我個人認為﹐我們大氣污染防治﹐除了以堅決的措施來應對之外﹐我們還有一些科學的問題大家可以一起討論﹐比如說我們先治哪裡﹐後治哪裡﹐比如說我們先對哪些產業採取措施﹐後對哪些產業採取措施。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柴院長。其實剛才我們做這個比方﹐就是在意識到方向錯了的時候﹐這個時候最好不要一腳把車剎死﹐要點剎﹐最好就像柴院長說的﹐車上再鋪一點海綿﹐鋪一點墊子﹐讓車上的人有一種心理準備﹐不要摔得那麼狠﹐摔得那麼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