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治污决不让沂蒙精神蒙尘

2015-07-08 14: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奎星
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系列评论之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程奎星

  数月前,因环保治理不力,被环保部约谈,山东临沂上了各大媒体版面;数月后,又因治污太给力饱受争议,而再引发各大媒体的关注。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首次被约谈的城市之一,因环保问题两次被媒体普遍关注的临沂,一时间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6万人失业,治安恶化,企业没了出路,爆发城市金融危机……面对网络上漫天飞絮的各种言传,不妨听听这座城市人民群众的真情告白。临沂市委毅然决策为治污下定决心,政府强力治理污染,打响环保攻坚战的实际情况如何;当地又是否因为环保治理而导致如一些报道所说,危机四伏;当地沂蒙人民支不支持?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一千万沂蒙儿女。

  约谈第二天,临沂市立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部署研究出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华东督查中心检查发现的13家环境违法企业严格处罚并实施停产整治。13家企业共立案28起,处罚总额244万元,对7家企业9名责任人采取行政拘留。对全市其他48家重点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全市412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这么给力的举措,背后是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魄力和担当。正如市委书记林峰海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会议上讲,“沂蒙精神体现着党和人民群众鱼水深情,我们有责任让沂蒙精神更光亮,而不是蒙上灰尘。”临沂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的出牌,不仅是临沂一座城的选择,这也是未来中国更多面临环保治理难题城市,难以逃避的决择。这次与以往相比不同凡响的出牌,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更代表着党委政府一心为民与大气污染一战到底的决心。

  历史的旧账我们欠了太多,这里有环保执法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制约的影响,有环保执法缺乏利器的纠结,更有违法企业只为赚钱挑衅环保执法的任性。罚款难不住他们,停产整改只是一纸空文,有些企业面对越来越强的环保压力,面对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越来越迫切的呼唤,不仅没有觉悟,反而还在观望,还抱着自己纳税大户和GDP贡献者的姿态,藐视环保执法的威严。临沂市委一心治污是民心所向,民生所需,是在给环保执法雄起,积极大胆作为打气,更是在用实际行动真真切切告诉那些拿环保一直不当事的肇事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比起来,纳税贡献和GDP支持已经不能再做挡箭牌,死扛环保治理就面临着灭亡,环保违法也要锒铛入狱。

  顶着约谈的巨大压力,临沂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给力大气污染防治,这是一种勤政;临沂职工为了改善生存环境待岗就业,这是一种牺牲。关停企业是环境污染的元凶,与一千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比起来,与蓝天白云碧水的生存环境比起来,这样的割肉我们忍得住,这样的牺牲,我们的职工担当得起。这片热土是伟大沂蒙精神的诞生地,这点所谓的疼痛,沂蒙人民不畏惧。

  对于一千万临沂人民而言,这次临沂因为给力治污而引发关注,这是一份荣誉。作为临沂市委市政府,环境改善了,不负沂蒙父老乡亲期待,没让沂蒙精神蒙尘,这是一份欣慰。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千万沂蒙人民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市委市政府,共同守护临沂的蓝天白云。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