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蓝天白云提高市民幸福感

2015-07-09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禚艳华

污染治理的“临沂样本”系列评论之五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禚艳华

  烟囱林立、烟龙盘旋,天空雾蒙蒙、树叶灰扑扑……每次去罗庄的弟弟家,一路的“雾里看花霾里掩鼻”,让笔者连吐槽的心劲儿都没了。好在,2015年的春天开始,这些成为了过去——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人自豪。”最近与弟弟的通话中,他总是要提一提让他最高兴的话题:多年不见的蓝天白云,让身在罗庄生活的人倍感幸福和珍惜。此言不虚。近日,临沂各地网友纷纷在手机上晒出当地的美景,“临沂蓝”、“大美临沂”,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从“霾从今夜浓”到“相看两不厌”,转型升级的阵痛过后,蓝天白云切切实实地提高了临沂市民的幸福感。
  临沂是革命老区,工业基础条件差,钢铁、焦化、水泥、建陶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占据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为解决群众就业和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楼盖高了、腰包鼓了,然而大家也深刻感受到环境污染所付出的代价:天空灰蒙蒙的,出门戴口罩,呼吸道疾病高发,一些地方甚至不敢开窗、不敢晾晒衣服。当蓝天白云和身心健康都成为奢望时,大家开始反思,挣钱是为了什么?
  “我们绝不让沂蒙精神因大气污染蒙上灰尘,也绝不让临沂发展的成果因大气污染打了折扣。”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掷地有声。临沂的大气污染问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必须痛下决心解决的时候了。为了留住蓝天,临沂市研究出台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坚持“严格执法抓环保、环保倒逼促转调、用心指导服好务”,破解焦点难点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大气污染开战。
  一边是几万人的就业岗位和几十亿的财政收入,一边是群众是身心健康和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正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然而用发展的眼光看,以牺牲环境代价换来的成绩无异于饮鸩止渴。治污不是治企,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用关停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实行“一企一策”帮扶;为防止企业信贷危机,临沂成立了专门的金融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环评手续推进,为企业转型争取宝贵时间。截至目前,57家停产治理企业中,有31家完成整改恢复生产;412家限产限期治理企业中有305家完成整改,离岗职工已陆续重回工作岗位。治理污染,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短时间的阵痛换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不容有任何犹豫。
  从治理的效果来看,按照中国环境报6月25日提供的数据,1-5月,临沂市的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久违的蓝天白云又回到市民面前,大家切身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蒙山沂水是临沂最为响亮的名片和最具影响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延续粗放式发展只有死路,唯有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才是出路。
  空气质量不改善,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以人为本就是一句空话。抓大气污染防治就是要为临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更好环境、更有利条件。当前改革进入了关键期和深水区,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靠排污、靠牺牲生态环境牟取利益已经行不通了,要么转,要么改,没有选择余地。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等功能,规范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行为,让保护者受益、让损害者受罚,才会换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活水源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蓝天白云让市民更幸福。从这个春天开始,八百里沂蒙一片葱茏,沂河畔的风光更加干净悦目。蓝天白云的清新空气把沂蒙精神擦拭得更加明亮,在她的红色品牌后,又增加了一张绿色名片。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