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守护“蓝天白云” 打造生态家园

2015-07-13 17:36:00来源:临沂日报作者:
 贾佳
  在沂水县庐山石化园区里,有一家为园区企业及周边居民提供集中供热供气的企业———亿利洁能。该公司利用“微煤雾化”技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整个生产过程看不到尘、看不到煤、看不到渣、看不到烟,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等环境指标检测数据均接近或优于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安全、环保、绿色、高效,这是沂水县庐山化工园区专家评审委员会衡量企业能否落户入园的基本标准。近年来,沂水县委、县政府在着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守护市民的“鲜呼吸”,呵护“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动真碰硬

  扬尘治污从源头抓起

  清晨7点钟,在沂水县小沂河湿地公园里,到处都是早起晨练的群众。退休职工李大爷全神贯注地练着太极,一吸一吐间感受着清新并带有花草清香的空气。李大爷说:“我每天都来这打太极,特别是今年春天,空气越来越好,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

  和此处一街之隔的沂水中心医院颐康楼建设工地上,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工地上车辆行驶的道路已洒上水,露天堆放的砂石料进行了遮盖,空旷地块基本都被绿色园林覆盖,整个工地显得干净清爽、整洁美观。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工地扬尘的产生和扩散,治理工地扬尘赢得了周边百姓的交口称赞。

  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沂水县严格按照“6个100%(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篷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和一个摄像头”的整改目标,对城区范围内的54个建筑工地进行专项整治,各建筑工地共计投入资金1234万元,现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同时,确定了中心医院颐康楼、海润尚东国际、华信大厦等9个建筑施工现场作为扬尘治理示范点,组织全县施工单位现场学习,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别签订《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并充分利用诚信考核平台,将城市扬尘治理工作与工程招投标、企业资质审核、施工许可、市场清除等相挂钩,强化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彻底治理

  尘土不再漫天飞扬

  混凝土搅拌站作为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服务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城市扬尘的重要污染源。沂水县鼎润公司先后投入1100余万元提升改造,对粉料仓、砂石料场、搅拌楼及原材料上料、配料、搅拌等进行了全封闭改造,在砂石料场安装了喷淋降尘设施,在粉料仓安装了除尘设备;厂区硬化、绿化,出入车辆冲洗、砂石分离、浆水回收等环节,一点也不敢马虎。沂水县对所有混凝土搅拌站都实行了上述整顿,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停产整改,落实断电措施。

  自城市扬尘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共计投入资金约2630万元,将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工作与资质审核、实验室备案相结合,对无资质的5家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了停产整顿和罚款处理,对有资质的4家混凝土搅拌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将扬尘治理纳入资质审批条件,凡达不到扬尘治理标准的一律不得申报资质、不得进行生产。目前全县10家混凝土搅拌站全部达到扬尘治理标准。

  每天清晨,伴随着洒水车轻柔的音乐,沂城又热闹了起来。“我们一般都是早晨三点到八点,下午两点半到五点,进行洒水作业。”正在执行洒水作业的夏光龙师傅说。沂水县环卫部门针对干燥少雨、道路扬尘多等情况,加大了城市道路洒水和清扫力度。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机械化清扫作业方案,对城区主次干道每3天至少清洗冲刷一次;除雨天外,主要路段每日至少洒水保洁2次,城市建成区主要车道机械清扫率达到70%以上,有效地防治了道路扬尘。”沂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处主任宋玉国介绍说。据了解,沂水县又投入158万元购置洗路车、洒水车、清扫车,保证机械化清扫洒水率。

  成效初显

  沂城迎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春天来了,河边垂钓的老人、广场放风筝的孩子多了起来,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春风拂面、蓝天白云。“今年是个暖春,空气也新鲜,我们经常领着孩子在滨河大道公园里放风筝,让孩子多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河水也更清了,坐在这里钓钓鱼、晒晒太阳,和老伙计拉拉呱,什么烦心事也没有了。”沂水县委、县政府出实招治理扬尘污染的效果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我们对达不到要求的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立即依法停工整改,并落实断电措施。要求城区建设项目必须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严禁现场搅拌。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公开曝光,开通举报热线,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正向推动和逆向督导,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沂水县住建局局长刘长德立下军令状,“确保年底城市建成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控制在119微克/立方米、城市扬尘治理工作进入全市前三名,全县‘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