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教授究竟说了啥

2015-09-06 17:21: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编者按:今年第7期《红旗文稿》刊发了梁柱老师题为《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的文章,却没想到这样一篇冷静客观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竟然因为个别人想煽动舆论,继而不讲真相的被恶意篡改为《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结果因为这个完全颠倒是非的标题被人们所误解。既然围攻梁老师的人一口一个“真相”,我们是否应该去看看被围攻的梁柱老师究竟说了啥?

  关于对历史的态度:“保持对历史的清醒,明辨是非”

  “史学历来就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同意识形态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号召干部学习党史、国史时说,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要从这一认识高度,保持对历史的清醒,明辨是非,敢于抵制和批评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

  关于历史研究:“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

  “历史的研究和传播,都必须以事实即史料为依据;史料的真实性是历史科学性的保证,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以史实为依据,从历史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历史研究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

  关于唯物史观:“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

  “按照唯物史观研究历史的方法,要全面地、客观地把握历史材料,从历史的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历史现象个别性、独特性的研究与历史规律性的思想统一起来,尊重历史发展的辩证法;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

  “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历史虚无主义正是这样,他们把历史碎片化、孤立化、简单化,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轻易地作出颠覆性的结论。”

  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弱积贫。中国封建王朝往往是先打后降,每次都是以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告终。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充分发挥了大国人多、得道多助的正义战争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倡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领导了广泛的人民战争,通过持久抗战开辟了一条弱国战胜强国的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手法:“就是随意剪裁和拼凑史料,往往是取其一点,以偏概全,甚至指鹿为马,颠倒黑白”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的主要手法,就是随意剪裁和拼凑史料,往往是取其一点,以偏概全,甚至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因此,对待历史事实的态度,是尊重史实的客观性,还是任意为我所用,把历史变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是严肃的历史研究和历史虚无主义相区别的一个分水岭。”

  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突出表现:“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是在‘学术研究的名义下先设定一个‘原则’,再寻找和‘制造’所谓的事实依据”

  “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是在‘学术研究’的名义下先设定一个‘原则’,再寻找和‘制造’所谓的事实依据。这个思潮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而所谓‘告别革命’论,既是这种思潮的集中表现,也是它不加隐讳的真实目的。”

  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历史被否定、被抹杀,就会失去存在的立足点”

  “历史虚无主义对消解社会主旋律的负面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它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蔑视黄土文明、颂扬海洋文明(蓝色文明),把西方的政治思想、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作为所谓普世价值,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一些人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的历史,而且对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华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恣意抹杀。”

  “从政治上看,作为一种错误思潮,它的流传和泛滥,起到了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搞乱人们思想的恶劣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历史被否定、被抹杀,就会失去存在的立足点。”

  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这些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

  “他们不是研究历史,而是为一定的政治诉求而玩弄历史,典型地表现了他们反历史、反科学的性质。应当说,他们的这些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这主要是:是维护历史的本来面目,还是歪曲历史真相;是高扬民族精神,还是鼓吹妥协投降;是从历史主流中汲取精神力量,还是在历史支流中无限放大负面影响;是坚持唯物史观,还是回到唯心史观。如果这些原则问题被颠倒、被消解,就会从根本上搞乱人们的思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失去立足和发展的思想基础。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认真对待的。”

  关于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丧失了起码的民族良知”

  “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丧失了起码的民族良知,他们不但渲染民族失败主义情绪,而且公开走上称颂帝国主义侵略、称颂殖民统治的道路上去。”

  “历史虚无主义所以‘乱史’,就是为了‘改道’,就是要改变历史选择的、把我们国家引向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