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必须坚守言论的“底线”

2015-09-07 10:00:00来源:求是作者:本网微博

  2015年第7期《红旗文稿》刊发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同志题为《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的文章,该文标题被恶意篡改为《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后,在网络上引发不少大V的转发狂潮,并被广大不明真相的网友大肆谩骂,对梁柱同志进行恶意人身攻击。这样一篇冷静客观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竟然因为个别人想煽动网络舆论,利用大V自己的弱点来扩大错误舆论的影响力,其背后的险恶用意昭然若揭。

  应当看到,网络的发展为社会开辟了新的公共空间,言论的自由度得到空前的释放,各种观点猛烈碰撞激发社会思考,与此同时,一些大V借助微博等平台参与公益活动,进行积极的舆论监督,扶善锄恶、激浊扬清,他们的好形象、好观点,有利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好事。

  但事实上,在这起舆论事件的传播途径上,有为数不少的公知、大V不是去传播正能量、匡扶正义气,而是想着为了博取工作的眼球而去肆意煽风点火、浑水摸鱼,有意无意地成为网络谣言或恶意炒作的帮凶,给正面舆论宣传带来极大负面效果,严重影响了民众对事实真相的判断,割裂了人民群众和社会责任的密切联系,在民意传播方面起到极其恶劣的示范效应。这次以某报评论员为首对梁柱同志进行抨击,为数不少的大V进而转发和批评,并引发广大网民对梁柱同志人身和文章的攻击,再一次印证了网络大V在舆论宣传方面所起到的“意见领袖”的重要作用。

  一名合格的大V,基于自己的知名度和话语权的影响力,应该承担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用自身的行动身体力行社会的公德,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承载着对法规尊严的敬畏,承担着网民对诚实守信的尊崇。既然是民意的领袖,也理应做正能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而不是假名望以自肥,甚至把粉丝当工具,把大V当豁免权,不惜利用网友的信任、制谣传谣,以实现其将“影响力变现”的个人目的。甚至因为基于自己特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超越“底线”而去抨击和诋毁正面的舆论宣传。实践证明,任何超越“底线”的行为,都会付出沉痛代价,被自己的谎言压垮自己的脊梁。

  舆论宣传始终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在舆论宣传领域,尤其是在当前加速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每一名网络公知就像深夜里指引航船前行的灯台,他们的引导方向正确,就能让船安全抵达岸边;他们的指引错误,就有可能把船指向船毁人亡的境地。

  有什么样的价值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职业操守,有怎样的心态就会衍生出怎样的情怀,你看待问题的方式就能彰显你衡量事物的价值。舆论引导工作在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每一名大V都要无比珍惜自己的话语权,牢记自己言论的“底线”,珍惜自己的荣誉,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而放下身段、自毁前程。逐名利、生贪欲,不遵守基本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底线,只能是作茧自缚、害人害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