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口铄梁柱与“三滑大V”的险恶

2015-09-07 10:01:00来源:千龙网作者:豫一民

  躺着中枪——此四字最早出自周星驰无厘头电影,后来成为使用频率颇高的网络常用语。在流言蜚语防不胜防、明枪暗箭躲之不及的互联网空间,越来越多无辜者“躺着中枪”“躺着中箭”“躺着被黑”,不少“躺枪事件”内幕其实并不简单。换句话说,对于受害者来说,是天降灾害莫名其妙;对于施暴者而言,却是居心叵测刻意为之。某些手滑、口滑、心滑的“三滑大V”,在其中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梁柱先生遭骂事件,就很能说明问题。8月30日晚11点56分,新浪微博认证账户“盛大林”(认证身份为知名杂文家、时评家、书法家、河南日报评论员)发表一篇微博,内容是“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附了一张梁柱讲话照片。该微博引来大量网友关注,任志强、崔永元、杨锦麟、韩墨等大V纷纷予以转发,不少V们对梁柱先生提出了尖刻批评乃至谩骂。

  而后来被跟进揭出事实令人大跌眼镜:梁柱先生并没有表达过此言此意,这是个别“标题党”在转发梁先生某篇文章时所篡改擅加,而网络大V盛大林在通过微博转发时根本没有查阅核验,而其他貌似义愤填膺的大V们除了讽刺挖苦谩骂,没有一个人去探究真相究竟如何……而最让围观网民看不惯、弄不明白的是,在“辟谣与真相”找出原文、贴出真相之后,心虚的盛大林虽然删除了微博,但更多转发、谩骂、起哄者却没有跟着厘清事实,甚至没有一个V向梁柱道歉。“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这让一位八旬老者情何以堪!

  古人云: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意思是,在流言蜚语攻讦之下,虽坚如铁石之物,亦告熔化;如果一个人面临毁谤不止的境地,难以生存甚至毁灭。众V“烁”梁柱,到底为什么?从表面上看,是包括盛大林在内的V们“手滑”。然就本质及内幕而言,则复杂得多——梁柱先生在《红旗文稿》刊发了《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批判,其观点深深触痛了某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他们难以驳倒梁先生的观点,就私自篡改文意,对梁先生进行人身攻击,妄图以抹黑人的方法,将梁先生及其观点彻底抹黑抹掉。

  由此看来,某些大V之所以“手滑”,是有选择性的,故意错误转发某些假新闻、假信息、假观点,根子在“口滑”“心滑”——并非错看了新闻,更不是错误判断了信息真假,而是为了通过虚拟事实、虚捏真相、虚报数据、虚构观点、虚造靶子,假他人之口、借他人之手,来表达他们内心深处的肮脏观点,或向他们肆意污蔑的对象乱泼脏水、滥放明枪暗箭,从而达到搅乱事实、扰乱视听、攻讦他人之目的。就拿此次梁柱先生遭围攻事件来说,与事件前期大V们一窝蜂地围攻谩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真相披露后众V们的默不作声、集体失言,装作与己无关。其实,这些貌似公允的V们根本不关心真相到底如何,其对事实真相的漠不关心,恰恰证明了某些人内心深处的阴险、虚伪和龌龊。(豫一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