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家鲁企9月亮相米兰 山东推进与欧洲产业合作

2015-08-14 13: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邢玉军 李兆辉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3)

  164家鲁企9月亮相米兰 山东推进与欧洲产业合作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记者 邢玉军 李兆辉)9月16日至20日,米兰世博会将迎来中国馆山东周。本次世博会上的中国馆,是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建馆参展。山东作为中国重点参与世博会的8个省区市之一,进行了系统缜密的筹备工作,164家企业将于9月份亮相意大利米兰,向世界展示厚道鲁商的百年世博精神,推进山东与意大利乃至欧洲的产业合作。

  是什么让山东如此大手笔、高规格参与米兰世博会?大众网记者梳理已有的材料,前瞻一下米兰世博会对山东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意义。

  据了解,早在今年省人代会期间,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郭树清省长将“组织好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作为今年的一项工作任务,3月2日再次做出了批示:除食品行业外,服装、装饰、轻工等行业协会也应组织一些中小企业去米兰及意大利其他城市考察学习,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不一定都要政府出面组织。

  8月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动员会,确定将于9月16日到20日,在意大利米兰世博园举办“山东活动周”,组织164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包括贸易进出口商,也有大宗消费商品采购团,还有食品、酒类知名企业和农业水果、蔬菜、茶叶、乳业、花卉企业、农业机械领域龙头企业等。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意大利的产业结构和山东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山东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进军欧洲市场的理想合作对象。山东作为经济文化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始终将扩大开放作为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在对外开放尤其是农业对外开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意大利作为发达国家,是欧洲第四大、世界第九大经济体,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非常发达,还是欧盟内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农业国,农产品质量享誉世界,239种农产品获得欧盟最高认证,是欧盟国家中拥有该级别认证最多的国家,意大利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是欧洲重要的生鲜果蔬转口贸易国。

  另外,通过世博会向世界展示鲁商,通过外贸,开拓欧洲等高端贸易市场也是山东稳增长、调结构的具体举措。据统计,受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价值链调整和省内经济结构变迁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山东进出口总额1144.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9%,其中出口666.8亿美元,下降0.9%;进口477.9亿美元,下降32.2%。大宗商品内需不足成为山东进出口下滑的主要因素,全省12大类重点资源能源型商品进口下降52.9%,减少进口额204.5亿美元,拉低山东进出口14.8个百分点。

  为此,郭树清提出,要加大多元化市场开拓力度,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布局潜力市场。要进步加大与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重点领域合作力度,充分发挥草根企业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开展跨国合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将以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为主要载体,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放大山东农业及涉农工业的产业优势,推动山东与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产业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