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GDP,这个可以要而且必须要

2015-10-16 21: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100) 

  幸福GDP,这个可以要而且必须要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泰安市高铁新区,曾因在黄金地段为城中村建设最好质量的楼房而备受称赞。今年,他们在惠民上再创精彩,建成高铁新区第一所高标准全配套的小学-----英雄山小学,让百姓住得好更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这是泰安以人民幸福为导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个缩影。

  曾有人戏称,今天盖楼创造GDP,明天扒楼也创造GDP。假如是折腾,这样创造的GDP就没有意义。而如果以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为落脚点,那么财富越多越好,即使是拆迁,也能拆出新环境、新生活。十八大以后,山东按照中央要求,转变工作指导,转变考核方式,更重视发展的质量效益、绿色环保、民生导向,不再唯GDP是重。但不唯GDP绝不意味着不要GDP,因为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和规模,一切无从谈起。以造福百姓为落脚点、有质量有效益的“幸福GDP”可以要并且越高越好,必须要并且坚定不移。

  泰安把创造"幸福GDP"贯穿工作全程全方面,坚持以富民富财政的评价标准狠抓项目建设,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群众获得感。1-8月份,全市重点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8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1.5%,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创造"幸福GDP",最直接的渠道是加大民生投入。泰安谋划城乡发展、项目建设,坚持改善民生这一取向和导向,让项目成为惠民的载体,让民生成为发展的动力。上文提到的英雄山小学,教学楼、办公楼、餐厅、体育馆、学生公寓和地下停车场建设齐全,塑胶跑道、标准的操场、篮球场设施先进,项目总投资2.5亿元。今年以来,泰安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投入,加快推进G104国道改建等总投资74.1亿元的23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7.02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拉动社会投资。对民生项目建设,泰安不是纠结于有钱没钱,而是着眼于有心没心。

  积累"幸福GDP",最持久的路子在于绿色发展。山东康平纳集团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除了自动化程度极高,一大特色就是节水、节电、减排;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利税从1998年的2347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2.49亿元,而其主要原料却是废纸和工业废渣,每年可减少废渣堆放占地2000余亩,节约了大量木材,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认定为我国首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上半年,泰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3%,高于工业投资增幅10个百分点;建设生态渔业养殖基地,严格控制养殖规模,使东平湖成为养殖布局合理,景观突出,品质稳定,效益良好的清洁养殖园区。一手让群众手里有钱,一手让群众呼吸无霾,这才是幸福长久之道。

  增加"幸福GDP",最根本的方法是转调创。GDP本身并无原罪,问题在于GDP至上、速度数量为重的偏颇观念。发展幸福GDP,首先要转观念,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生态,坚持量增质优、效速兼顾。在此基础上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泰安树立富民富财政的评价标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构建创新体系,实现了后劲增强,质量提升。转调创不是权宜之计,只有始终坚持,才能保证健康发展,保证没有带血、含泪、藏污的GDP。

  幸福让GDP更有意义,GDP让幸福更有依托。创造"幸福GDP",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一个根本取向!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