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攻关打破“吸收壁垒” 文登西洋参身价翻了七八倍

2015-10-15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王晓青

  15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在位于威海文登区的山东颐阳酒业采访。

采访团记者参观颐阳酒业的西洋参加工流水线。

山东颐阳酒业生产的西洋参细胞破壁粉。

山东颐阳酒业生产的西洋参酒。

  大众网威海10月15日讯(记者 王宗阳 王晓青)15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在位于威海文登区的山东颐阳酒业采访。如今,深耕加工领域成为文登西洋参提升附加值、掌握市场“话语权”的利器——过去不经加工的西洋参价只能由外地商贩说了算,经过深加工后,价格从每斤百元涨到了每斤七百元以上,价格翻了七八番。

  现场探访:刚出土的鲜参经过清洗,进行“蒸汽萃取”

  15日上午,采访团记者在颐阳酒业的西洋参加工流水线看到,刚出土的鲜参经过设备清洗后,传送到切片机上,切成细片。然后通过压力机提升到一个不锈钢提取罐里,注入纯净水,开启蒸汽加温60—80度,进行有效成分提取。提取后的有效成分被输送到一个高大的不锈钢储罐里,经过短时间的储存,被打入一排不锈钢树脂柱里,通过树脂吸附西洋参皂苷,剩下的粗多糖则流入另一个专用储罐中。

  西洋参有啥特殊功效?据介绍,西洋参含有硒、皂苷、多糖、少量挥发油、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有抗肿瘤、治疗乙肝、抗疲劳、抗缺氧、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及促进蛋白质合成等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营养性不良等有较好的辅助疗效。

  历史回眸:30年前的引种,让文登成为全国首个成功试种区

  上世纪80年代初,文登用8粒种子引种西洋参并成为全国首个试种成功的地区。依托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土质资源,文登出产的西洋参品质出众,总皂苷含量比一般进口西洋参高3.21%,其中硒含量是进口西洋参的8倍。

  如今,文登已有4.5万亩参园,年产出鲜参5500多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文登西洋参也被列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多年以来,文登西洋参缺乏深加工能力,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每到收获季节,文登的参田就变成了外地参商的“掘金地”,参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苦种出的优质参被运往广东、北京等地,贴上种种标签,摇身一变身价十倍甚至数十倍。

  技术攻关:这里的西洋参皂苷提取技术,全国“独一份”

  如今,作为江北最大的保健酒制造基地,颐阳酒业拥有完善的科研队伍和强劲的研发能力,并依此成为文登西洋参深加工产业的重要拓路者之一。2009年颐阳酒业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筹划进军西洋参加工领域。2014年11月,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山东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行试生产。

  在一个叫单效浓缩器面前,多名技术人员通过一个小窗口,认真观察着提取变化。据介绍,树脂吸附的皂苷,需加入酒精进行分离,然后注入浓缩器里,经过蒸汽加热,将水、酒精气化,最后剩下的就是纯皂苷,也叫“浸膏”。“浸膏”最后经过烘干、粉碎之后,就成为细沫状的西洋参皂苷。目前,在国内,能成功运用西洋参皂苷提取技术的,唯颐阳生物科技公司一家。

  未来构想:进一步开发西洋参,做抗癌和治乙肝新药

  “西洋参现在最高效的吃法已经不是吃整根,而是吃‘细胞’。”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这样描述道。经过多年研发,颐阳酒业成功破解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破壁后的西洋参营养物质吸收率可达96%以上,较传统吃法大大提高,成为西洋参深加工领域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已经开发出西洋参细胞破壁粉、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咖啡、西洋参功能饮料、西洋参膏、西洋参参脯等多种产品。其中,西洋参片、西洋参细胞破壁粉已经建成投产,并取得了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于海先说,西洋参主要成分提取技术潜力无限。西洋参总皂苷中含有46个单体,每一个单体都有其特有的价值。下一步公司将围绕西洋参开发出各种适合消费者需求的系列产品,使西洋参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同时对西洋参进行更深层次的加工和提取,开发出抗癌和治疗乙肝的各种新药。

  近年来,威海文登区委、区政府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强区富民”理念,突出皮草、西洋参两大特色产业,提出了“双百亿产业”的发展目标。为扶持西洋参产业发展,对新上西洋参成方连片且规模不少于50亩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下一步,文登区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西洋参产业科研、育种、信息、医药、食品等项目的招商引资,进一步探索西洋参非药用部位综合利用途径,加强西洋参在食品添加剂、化妆品等方面的开发利用,着力培育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西洋参保健品生产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