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传统产业转型“三部曲” 文登打造新常态下工业“升级版”

2015-10-15 13: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青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到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采访。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到位于威海文登区的山东颐阳酒业采访。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到威海市蓝色创业谷采访。

  大众网威海10月15日讯(记者 王晓青)落户文登的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研发成果层出不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连年快速攀升、“双百一新”助企业逆势晋级……新常态下,文登工业发展后劲十足。

  和其他县域经济一样,文登的传统产业占比大,人才、科技、资金等相对匮乏,调转难度可想而知。如何让传统产业这棵“老树”开出“新花”,成为摆在文登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15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威海市文登区,听文登各级各部门和各大企业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共同奏响的传统产业转型“三部曲”。

  强内功,百企升级争高端

  秋风初起,在天润曲轴南海产业园内,新上的铸造生产线正源源不断地为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厂家生产精密铸件。

  为解决原有设备老化、产能不足的问题,公司投资4亿元,从德国、丹麦引进先进设备,升级打造南海产业园铸造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精密铸件4万吨,这也是天润曲轴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量级砝码。

  文登工业大多集中在机械制造、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领域,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文登经历了一场由“文登制造”到“文登智造”的嬗变。

  着眼于促进企业尽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文登全面启动百企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从全区筛选出20家骨干企业、40家传统优势企业和40家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企业,由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配套有关优惠政策,对其进行重点扶持。本着大发展大扶持、小发展小扶持、不发展不扶持的原则,对这100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一年调整一次,做得好的继续重点扶持,差的淘汰出局,新的则及时补充进来。

  播下“金种子”,长出“参天树”。在各项激励政策的扶持下,“百企升级计划”加快推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攀升——

  天润曲轴研发的“以锡代钼”工艺,使每支曲轴的价格降低了700多元,“微锡高强韧性球墨铸铁关键技术及动力机械核心部件产业化”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威力工具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出60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功能手工具,成功申请国内外专利20多个,自主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占到公司总效益的60%;

  森鹿制革加大对高档牛皮系列产品的开发力度,开发出牛皮仿羊皮高腰女靴鞋面革、牛皮超薄服装革等新产品;

  明池安全玻璃从瑞士引进先进生产线,生产各种防暴、防弹玻璃,成为金融系统用防弹玻璃定点企业、烟台通用汽车惟一车用玻璃供应商;

  ……

  目前,百家企业已启动实施了总投资280亿元的147个技改项目,有59个项目已经完工或投产,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科技含量及规模效益普遍上了一个大台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50多家。

  增动力,小微企业登云梯

  “幸亏有了这950万元贷款,我们才能扩大生产,进行技术革新。瞧,这就是新购的超高温碳管炉,专门用来生产高品质碳化钨粉。”在华涛硬质合金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于海涛为记者详细介绍刚刚采购的新设备。

  华涛硬质合金自2014年正式投产以来,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想进一步扩大生产,可由于土地证件不全、抵押物不足,无法从银行贷足款项,资金压力很大。在每月例行的走访中,文登区中小企业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担保公司介入,并通过银行评估扩大贷款金额,帮助企业顺利贷款950万元。公司充分利用这笔资金,高薪聘请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加大技改投入。

  2014年,借力区里的扶持,该企业投资5000万元新上钨制品项目,为军工企业和钢厂配套,当年实现部分投产,今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全部达产后可突破3亿元。

  相对大型企业来说,中小微企业往往会出现财务制度不健全、法人制度不规范、人才匮乏等众多问题,影响企业发展。对此,文登专门实行“一对一”叩门服务、“点对点”精准帮忙,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

  与此同时,文登启动百家中小微企业梯次成长计划,筛选了30家处于快速膨胀期、40家处于稳定增长期、30家处于初创发展期三个梯次的企业,安排3000万元的资金,对企业技术进步、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开展电子商务等给予扶持,对跻身规模以上企业行列的给予奖励,推动企业扩规模、上档次、增效益,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全民创业千帆发,中小企业群芳秀。在梯次成长计划的激励下,众多中小微企群情振奋,活力迸发:

  同泰聚氨酯有限公司投资700万元,新建厂房2500平方米,新上一条旅游鞋生产线和一条休闲鞋生产线;

  家禾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设的海洋食品生产项目已经投产,又投资2000万元开发“学生伴侣”、海鲜酱等系列新产品;

  威海欣源调味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调味品生产项目,建设厂房3500平方米,新上年产酱油2万吨、酱类1万吨的生产线;

  ……

  目前,百家中小微企业共实施了总投资15亿元的65个技改项目,已全部完工或投产,有68家企业跻身规模以上企业行列,16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巧借力,广揽贤才扬大帆

  一副银边眼镜,一件工作服,一条牛仔裤,见到周昌林时,他正在万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实验室与同事探讨项目。

  这位来自四川大学的80后博士,凭着在高分子领域的精湛技术,和同事们用植物提取物作原料,成功开发出一系列环保新产品,彻底避免了现有增塑剂产品有毒物质溶出的问题,填补了国际空白,成功获得多个国家的市场通行证。

  无独有偶。在威力工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田兆青博士毕业后就被威力工具破格直接任命为公司副总,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数控木工雕刻机、气动工具等新产品,打破了公司多年以来单一生产手工具的格局,参与各类技术改造200多项。

  为招得高人,奥文电机打破地域限制,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纳贤进行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

  文登人很清醒,作为一个沿海小城,仅凭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所有技术问题,也无法应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产业信息不畅、人才队伍匮乏、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是制约文登传统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区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借来东风助扬帆”的好戏——

  在选才层次上,把目光盯在两院院士、高校院所和国内外顶尖级人才上,不管国外的还是国内的,都采取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技术资本为纽带,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人才机制;

  在招才策略上,采取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技术指导、技术入股、自办、合办、承包各类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办法,以个别引进、团队引进、项目联动引进等形式,铺筑起了各具特色、形式灵活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在用人方式上,依托重点骨干企业,采取课题招标、项目对接、成果转让、联建实验室等方式,聘请专家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和项目带头人,主持技术诊断、课题研发和技术创新;

  ……

  目前,文登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了研发机构,建起72个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组建起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中科院和中物院技术转移分中心,与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与7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全面构建。

  挂优靠强的强大助推力促使骨干企业膨胀升级形成了“倍增”效应。目前,天润曲轴、威力工具、奥文电机等企业与国内一大型上市公司开展了全面战略合作;华腾建材与比利时最大的工业集团——博优集团开展合作,开发生产新型高档陶瓷建材,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如今,文登传统产业正以强力突破、蓬勃发展之势,加速步入质变通道,涌现出一批创新发展、领航发展的行业翘楚,为推动全区经济转型跨越积蓄起新的巨大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