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香成“供油大户” 菏泽牡丹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2015-10-14 2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郭豪

走进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几簇牡丹开得正艳,吸引了不少采访团记者驻足拍照。

将牡丹籽油制成软胶囊,具有营养保健的作用,食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在尧舜牡丹销售展厅,各式各样以牡丹为原料的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完全颠覆了记者对牡丹”只能看不能吃“的印象。

以牡丹为原料生产制作的系列护肤品。

  大众网菏泽10月14日讯(记者 樊思思 郭豪)雍容华贵的牡丹变身“供油大户”,一亩地竟能产出100千克食用油!10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探秘名满天下的“国色天香”如何开发出养生保健、榨油、制药等一系列应用价值,在为当地百姓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也将牡丹特色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一亩地产出200斤油 小小牡丹能值大价钱

  精油、护肤品、香水、花茶……走进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展厅,各式各样以牡丹为原料的系列产品琳琅满目。从牡丹籽中提取植物油加工成食用油,压榨后的粕加入到保健食品和药品,花蕊加工成花蕊茶,从花瓣中提取精油和原液,利用丹皮中的酚加工牙膏。采访团记者们完全颠覆了“牡丹只能看不能吃”的传统观念,一边兴致勃勃地拍照,一边赞叹连连。在牡丹护肤系列产品展台前,工作人员拿起一瓶香水轻轻一喷,一股清甜的花香顿时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过去我们把牡丹成为国色天香,花能观赏,根能入药。现在我们又开发出了牡丹籽榨油的大用处,不仅出油量高,油的品质也特别好。”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文岳介绍,牡丹籽油所含的α亚麻酸含量达43.18%,比其他常见油料作物都要高出许多,而α亚麻酸是人体不可或缺而自身又无法合成的物质,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短缺。尽管早在20世纪70年代,菏泽农民就已经尝试过榨取牡丹籽油,但因当时压榨技术有限,榨出的牡丹籽油口感差、出油量低,并未形成规模发展。

  “利用先进的压榨技术,现在4至5年生的牡丹,一亩地作物可产出100千克食用油,比大豆出油量还要高出一截。”毛文岳说,2011年3月,牡丹籽油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可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医药行业、保健品等行业,公司借助这一良好契机大规模发展牡丹产业,利用牡丹籽、牡丹花瓣、牡丹叶等,在食用、药用等领域开发出丰富的牡丹系列产品。今年5月,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牡丹深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受邀参加了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尧舜牡丹带来参展的牡爱品牌α-亚麻酸、国色坊品牌牡丹籽油、国花蕊品牌花蕊茶令与会代表们耳目一新。

  从“能看”到“能吃” 要想产品好还得靠高科技

  来到公司的牡丹文化长廊,透过明亮的玻璃窗,一台台叫不上名字的机器设备引入眼帘。据毛文岳介绍,这里有目前国内最大的超临界萃取生产线,牡丹籽出油多、出油好全靠它帮忙。尧舜牡丹成立后的头几年,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为高效榨油、提取精油,进而实现牡丹产品营养价值的功能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尧舜牡丹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由国内一流的超临界流体化学、胶体界面化学和绿色化学与材料化学方面专家等36人组成,就是为了攻克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核心关键技术,促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培养企业创新人才队伍,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牡丹是菏泽的特色资源,产业链成形后能够涵盖第一、二、三产业,是能够产业化发展的‘瑰宝’。”毛文岳充满期待地表示,随着牡丹产业的不断发展,将来人们都能享受到牡丹带来的福利。

  产业的形成离不开企业支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运营,市场则靠产品“突围”。 为了找到中意的合作伙伴,尧舜牡丹曾和近百所大学、科研院进行产学研合作,目前累计取得科研成果80多项,拥有自助知识产权10多件。今年1月,尧舜牡丹获山东省第五届省长质量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涉农企业。

  打破常规开拓市场 电商平台助推牡丹特产走向世界

  “牡丹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就是观赏和药用,现在拿来食用或做化妆品,会有些接受不了。”毛文岳表示,尽管牡丹产品的销售情况与过去相比大幅增长,但开拓市场需打破常规思维,产业发展也面临“破冰”难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中旬,尧舜牡丹与新加坡籍世界名厨梁子庚合作,邀请其担任尧舜牡丹的形象代言人,并就牡丹籽油在高端餐饮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实验。据悉,梁子庚作为创新型中餐名厨,一直致力于能够代表中餐的菜品研究,得知牡丹籽油后,他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才有了双方的合作。同时,梁子庚将利用自身影响力,多方面对牡丹籽油进行推广。

  此外,10月19日至21日,在阿里巴巴集团与菏泽市政府合作的电商大促活动中,将导入620万流量进入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向世界推介菏泽特产,其中牡丹籽油被设为单品爆款,使整个产业的市场推广迈出了一大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