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打出科技“组合拳”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5-10-12 1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介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山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新提升,有效地发挥了科技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打造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四区一中心”

  张士新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我省积极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济南高新区、青岛高新区(含青岛西海岸片区)等6个国家高新区组成,总体定位是“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四区一中心”,即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同时,落地实施“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股权和分红激励”等“6+1”国家优惠政策,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创造良好条件。目前,示范区已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考察。

  此外,山东还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以黄河三角洲省级农高区为依托,探索建立“高新技术支撑、现代服务业引领、三次产业融合、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高效生态、高端智慧、开放融合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促进山东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渤海粮仓”农业科技示范工程试验的初步成功,为黄河三角洲国家农高区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进一步突破耐盐碱品种培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基础上,“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种植面积还将由现在的43.2万亩扩大到80万亩,把广阔的盐碱地改良为“吨粮田”,实施区域间土地占补平衡,为转方式、调结构创造条件。目前,黄河三角洲国家农高区创建已报国务院审定。

  “敲开核桃”,促22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山东加强新兴产业培育,启动海洋科学、信息安全、脑科学、精准医学、智能制造、粮食增产、节能减排、先进材料、未来交通、清洁能源等为主体的重点产业研发计划,按照发展需求,明确创新目标,集中组织省内外研发力量参与攻关。围绕省政府确定的22个行业传统产业升级需求,按照“敲开核桃”的要求,精心设计技术攻关方向,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为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持。

  张士新说,在布局方面,山东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为中心,积极推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中乌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研究院,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途径。在济南城市群都市圈,重点建设济南量子通信研究院、山东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科研基地等,打造信息产业聚集区。在西部经济隆起带,重点布局建设济宁工业设计研究院、鲁西南洁净煤燃烧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推动区域创新能力跨越发展。

  此外,山东加强实施新兴产业研发计划,重点支持高端装备、云计算、先进陶瓷、半导体发光、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先进复合材料等我省相对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以技术突破带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值过千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达到20个。

  政策“红包”,真金白银扶持小微企业

  山东加大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力度,为他们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去年以来,山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些列政策文件,初步建立起较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激发了全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

  为重点解决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4年全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3亿元,居全国前列。2015年上半年,全省77家小微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同时,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重点对一批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扶持。成立了山东省首只科技型天使投资基金——山东科融天使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利用社会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目前,全省共有79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其中国家级55家,为50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服务。同时,山东进一步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构建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不仅如此,在创新扶持形式上,山东还以“创新券”的形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及购买诸如财税服务、评估注册、网络信息服务等科技服务项目所发生的费用给予补助。截止目前,省财政已支付5000余万元的创新券,21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入了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网,可享受9118台(套)仪器设备提供的服务。建立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重点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开展技术交易服务。2015年上半年,全省共登记技术交易合同5135项,成交额71.97亿元,同比增长30.54%。科技型小微企业迅速发展,已成为我省创新创业的重要生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