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插上科技翅膀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5-10-12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褚瑞云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赵兵)12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褚瑞云介绍,山东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五级监管网络,以科技展翅助推农业产业升级,实现农业五个转型。

  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山东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产品加工出口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14年,山东省粮食总产达到919.3亿斤,实现“十二连增”,稳居全国前三位;蔬菜、水果、肉蛋奶总产均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13.2%、10.2%、9.8%;棉花和油料稳定发展,总产均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10.6%、9.6%。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469.46亿斤,增长3.7%。

  褚瑞云说,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地区的要求,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网络。加快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示范县总数累计达55个,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省“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6169个,产地面积3066万亩,总产量3167万吨,均居全国前列。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构建农业生态修复、改良机制,山东省率先启动实施了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4-2020年)》,使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规划并开展试点的省份。同时大力推广减量控害、资源利用、环境修复和循环农业技术,全省生态循环农业基地达到1200多个,面积130多万亩,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73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3%,重点区域超过90%。

  提前完成土地确权颁证,科技助推农业产业升级

  山东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首批三个整建制试点省之一,今年年底全省将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比国家的要求快了两年。积极推动土地经营使用权规范流转,全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2247.1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

  褚瑞云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要求,山东着力以科技展翅助推农业产业升级,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总数达到22个,基本涵盖了所有优势产业。启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形成了新型农民培育、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新格局,2014年共培训农民11万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000多人。近几年,山东省在提升扶贫开发组织领导规格、增加财政投入、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连年实现百万人以上的脱贫任务,其中2014年减少贫困人口125.5万人。同时,在“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开展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探索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也为全国创造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推动农业五个转型,构建现代农业三个体系

  当前,山东省农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拐点,将着力推动五个转型:既农业投入方式由过去的以土地、劳动力投入为主向以技术、资本、管理投入转型;农业生产方式由过去的自然农业、“靠天吃饭”为主向发展设施农业、园区农业、装备农业转型;农业经营方式由过去的小农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向多主体、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转型;农业发展目标由过去的以数量增长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三者并重转型;农业功能定位由过去的单一生产型向生产、生活、生态多功能型转型。

  在工作重点上,着力构建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提高农业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循环型生产模式,建立形成科技长入产业、成果快捷转化的技术体系和服务机制。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合理布局农业产业结构,形成农牧结合、产加销相连、三次产业互动、多种功能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和整体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