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打好“稳调”主动仗 一行业一对策推动转型升级

2015-10-12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红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红介绍,今年以来山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李永红用“成绩单”的一连串数字说明山东经济“稳中求进”: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29732亿元,增长7.8%;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7.8:48.3:43.9调整为7.6:46.8:45.6。1-8月,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801亿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29154亿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95亿元,增长10.5%;实际到账外资112亿美元,增长8.4%。

  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源动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山东省全力抓好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839个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包项目以及2000余个全国工商联执委会暨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签约项目建设,济青高铁、外电入鲁等一批重大基础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山东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抢抓中韩自贸协定签订的机遇,大力推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8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31.5亿美元,增长21.6%,占全省境外投资的35.2%;优势富余产能境外投资企业90家,中方投资36.6亿美元,增长2.2倍;全省吸收韩资占到韩国对华投资的40%左右。

  李永红介绍,今年山东省级先后分七批削减行政审批事项435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87项缩减为25项。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三证合一”试点进展良好,1-8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3.1万户,同比增长17%;市场主体总量达547.1万户,同比增长17.2%。金融改革方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在全省推开,截至8月底村镇银行、民间融资机构分别达到117家和759家。

  在国企改革方面,省属企业的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得到规范,省管及各级权属企业中产权多元化比重达到75%以上。投融资改革方面,搭建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山东发展投资公司等四大平台,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超千亿元的17支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800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和6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医疗、价格、科技、文化、生态文明、民主法制等领域改革继续深化。

  一行业一对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区一圈一带”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山东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农业十大产业振兴和五个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渤海粮仓”、“海上粮仓”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同时,夏粮再获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有望实现“十三连增”。如今,山东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到14.5万户和4.1万户,合作社总数居全国第一。

  李永红说,推动工业做大做强,山东坚持“一行业一对策”,深入实施全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22个制造业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设立了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我省向制造强省迈进。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实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技改投资2562.4亿元,占工业技改投资的32.1%。大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山东编制了《山东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服务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安排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3.6亿元。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出台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和加快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载体建设,形成了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按照“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思路,山东进一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蓝色经济蓬勃发展,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海洋化工、动力装备和海洋食品五大产业联盟集聚骨干企业300余家,拥有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在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还实现累计开发了未利用地51万亩。

  同时,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协同发展力度加大,济南、莱芜两市在交通、通讯、医疗、户籍等方面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西部隆起带加速崛起、后劲彰显,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03家。主动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德州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150多家企业与京津地区关联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全省21个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顺利推进,国家和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有序展开。

  促销费改善民生,今年1—8月“民生财政”比重达78.2%

  李永红说,山东注重突出消费基础作用。今年山东注意稳定住房消费,扩大信息、旅游、养老、家政、体育等消费。尤其在电子商务方面,启动“百县万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计划,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面落地。1-8月,重点调度的50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147.2%。

  今年1-8月,山东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重达到78.2%。其中连续9次上调失业保险待遇,达到月人均900元。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城乡统筹的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80元。

  在加快教育发展上,累计投入资金130亿元推进“全面改薄”工程,59个县(市、区)达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制定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有关方案。全省美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开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40%。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去年基础上翻番,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危旧房改造等12项扶贫重点工作进展良好。此外,今年以来山东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1-8月,“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152天,同比增加20.6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