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了见识”之处见识六次产业魅力

2015-10-15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1)

  在“长了见识”之处见识六次产业魅力  

  刘同江

  习近平总书记前年冬天在这里了解到牡丹深度开发、助农增收的情况后说:“今天长了见识。”10月14日,网络媒体看山东采访团来到总书记当年视察的地方——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采访牡丹产业深度开发、集群发展的情况,感受“六次产业”的魅力。

  1、2、3无论是相乘还是相加,都是6,于是,作为一产的农业、二产的工业、三产的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被称为六次产业。一株牡丹,通过深度开发、充分利用,典型地彰显了六次产业的魅力。

  在尧舜公司,牡丹不仅继续传统地花可观赏、根做中药,而且籽可榨油酿酒,花叶可制茶、做营养食品,然后又深度开发保健品、牡丹精油、牡丹化妆品等附加值高的牡丹系列特色产品。总之在菏泽,牡丹不仅可看,而且可食、可饮、可用,加工后的余料,还能做成纳米牡丹木粉,是服装、皮革、造纸、电器、建筑材料等多种产品的原料,可谓“国色天香宝贵财富,花美果优全身是宝”。

  一产晋身“六产”,思维是关键。就农业抓农业,恐怕潜力有限。只有跳出农业看农业,以工业化思维、产业化路径发展农业,才能做强农业,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获得感。菏泽以尧舜牡丹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牡丹产业发展,这本身就是工业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式。在牡丹籽油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指着现代化机器设备说,这些设备都是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和标准购置的。由于原材料供不应求,机器并未完全使用,但公司宁可闲置一部分产能,也要高标准,不走小作坊的路子。菏泽提出把牡丹做成集医药化工、日用化工、无公害化工、食品加工、营养保健、工业旅游、工艺美术、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如果仅在农业的圈子里打转儿,这是不可能的。

  农业“接二连三”,科技是强力支撑。牡丹再好,如果没有科研支撑,也就是入个中药、赏个花。即使赏花,恐怕冬天也难以实现。现在有了科技支撑,四季有花可悦目,叶、花皆可做保健品。而牡丹籽油、化妆品、牙膏等深度开发产品,离了科技更是寸步难行。就是赏花,有了科学规划、技术支撑后,也由传统的私人玩赏、室内庭院摆放,变为旅游产业、公众休闲产品,性质与价值同以往大不相同。菏泽先后与10多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确定近20项科研课题和项目。正是有了这些智慧之水浇灌,菏泽牡丹才由一株植物变为一棵宝物,由单纯农作物、观赏品延伸为产业链、膨胀为产业集群。

  一产融为六产,增加农民收入是落脚点,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专家在现场说,牡丹生命力强,对生存条件要求不高,农民仅出售牡丹籽,在目前一亩地便可年收入8000元左右,远高于普通的粮棉种植,这还不算土地流转后发展规模种植、旅游文化产业等的其他收入。所以,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都对发展牡丹产业做出了批示。

  农业是基础,“三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领导挂心,人民群众关心。把重中之重从纸上落到地上,必须让农业有干头、农民有甜头、农村有盼头,发展“六次产业”是必由之路。六次产业如何推进,不妨解剖一株菏泽牡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