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特色农产品 菏泽现代农业一网直前

2015-10-14 22: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厚勤 郭豪

  大众网记者 丁厚勤 郭豪

  走进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菏泽八县三区的特色农产品尽收眼底。在这里,每个县区的展位上,都陈列着包装精美的特产,即便是当地人,也会感叹“原来菏泽有这么多好东西”。

  这些“好东西”多是土地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极具“菏泽元素”。在展馆上面的楼层里,一大批矢志创业的年轻人躬耕在格子间里,他们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将菏泽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电商大行其道的时代,菏泽农产品经营模式正在悄然变化。特色产品被赋予新的创意,销售市场突破区域局限,一根网线连起菏泽与外面的世界,菏泽现代农业“一网直前”。

 

10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大众网记者 摄 

今天下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展厅中,盛开的牡丹花长势喜人、国色天香。大众网记者 摄

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山东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大众网记者 摄

牡丹干花瓣。大众网记者 摄

尧舜牡丹公司生产的琳琅满目的牡丹化妆品吸引了采访团记者们的镜头。大众网记者 摄

尧舜牡丹公司生产的牡丹籽油软胶囊。大众网记者 摄

  以特取胜,高附加值衍生千亿牡丹产业

  牡丹茶、牡丹油、牡丹化妆品……步入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被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了。这些精致的产品原材料都是来自牡丹。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考察时曾说,菏泽牡丹产品“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即是牡丹。牡丹雍容华贵,但花开花落不过二十日。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牡丹深加工,让每一株牡丹身价倍增。

  在尧舜牡丹产业园,牡丹根被提取生产成面膜、牙膏,牡丹花被制成花蕊茶、牡丹精油,牡丹籽被提取出牡丹籽油……一棵棵牡丹进入厂区,各个部分都被吃干榨净,不舍枝叶。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牡丹系列产品科技含量高,滴滴粒粒都是精华。以牡丹籽油为例,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26%,其中α亚麻酸含量达43.18%。α亚麻酸是人类不可或缺而自身又不能合成的物质,且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短缺。

  目前尧舜牡丹累计取得科研成果80多项,拥有自助知识产权10多件。今年1月,该公司获山东省第五届省长质量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涉农企业。一个只有四岁的企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自60亿元的大手笔投入,并与近百所大学、科研院进行产学研合作。

  小小牡丹花将撑起一片大产业,其背后是菏泽整个牡丹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菏泽不断推进牡丹种植面积,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7家。尧舜牡丹、盛华牡丹等深加工企业达到120家,牡丹出口企业11家。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等已批量生产,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牡丹产业逐步从牡丹种植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油用牡丹已经在菏泽遍地开花,今年上半年,全市种植面积超过46万亩。“按照规划,到2016年,菏泽牡丹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届时伴随而来的是深加工附加值的高额回报,能够形成千亿规模的产业,使牡丹产业真正成为菏泽市的特色支柱产业。”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朱瑞军说。

  不久的未来,你或许没有亲睹过菏泽牡丹的华贵,却很可能已经使用上由牡丹提炼的高端产品。在菏泽,有一大批企业在为此努力。

山东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中,一家创业公司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公司发展情况。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天华电商物流园特色中国菏泽馆中的菏泽特色产品。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中,一家创业公司员工正在工作。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中的特色中国菏泽馆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情况。大众网记者 摄

  政府搭台,打通农产品“最后一公里”

  单县羊肉汤、东明粉肚、曹县烧牛肉,芦笋、大蒜、牡丹产品……事实上,菏泽从不缺少特色农产品。10月13日,采访团走进天华电商产业园。在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看到各个县区展区的特产,很多记者对菏泽模糊的印象变得清晰。“原来单县除了羊肉汤,还有珍稀的罗汉参!”一位记者感叹,菏泽有这么多极具特色的农产品,真应该走向全国各地。

  菏泽是传统的农业大市。过去的这个夏天,菏泽粮食再获丰收,总产达413.57万吨,实现“十二”连增,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然而一产比重过高,往往会拖住区域经济总量发展的大腿。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成为菏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关键。

  自今年4月以来,菏泽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入接触,签署六项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启动“千县万村”试点县计划、共建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推动“智慧菏泽”建设、建设淘宝大学菏泽人才培养基地、设立菜鸟物流中转仓。

  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的建设运营,成为菏泽电商大佬的“集中营”。今年6月份,29岁的董浩还带着他的团队蜗居在一个小区单打独斗。从最早的上淘宝网卖游戏币,到销售服装,再到销售家乡的陈集山药,董浩经在摸爬滚打中收获了第一桶金,却也遭遇了服务与效率的瓶颈。这时,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向他抛出橄榄枝,只一个下午,就将几千平方米的仓库搬进了产业园。

  如今,近百家电商、网商、微商聚集在大楼上,他们不仅享受着免费使用的办公室、仓库,还有了一大批同处一院的物流公司的便捷服务,政府、产业园时常组织各类人才培训,“保姆式”服务让他们的创业梦更加真切。

山东菏泽玉皇新能源技术中心中的实验室。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菏泽玉皇新能源技术中心中,技术人员正在做实验。大众网记者 摄

玉皇新能源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石墨烯锂动力电池。大众网记者 摄

山东天和压延铜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大众网记者 摄

 

  电商发力,助推“菏泽品牌”走出去

  这些天,菏泽电商大佬都在为一次“大会战”厉兵秣马。10月19日至21日,阿里巴巴集团将与菏泽市政府合作开展电商大促活动,导入620万流量进入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在菏泽特色产品将大规模走出去。

  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市场。牡丹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使用价值被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但是因为是新生事物、价格较高,从市场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迈得艰难。其实不独牡丹产品,那些成名已久的菏泽当地特色农产品,多少也面临着市场难的困境。今年,借助“互联网+”之势,菏泽将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载体,着力培育和挖掘菏泽经济未来发展的引擎。在天华电商聚集园区,围绕发展电商企业打造的多元化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涵盖电商运营、网商孵化、线下体验、物流配送等,园区为菏泽电商产业的发展提供土壤和平台,也为现代农业修路搭桥。

  “过去一间房、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的原始网店模式已成为过去,得益于电商聚集发展,大批电商企业在相互学习和竞争中抱团发展。”菏泽市商务局局长练建军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菏泽电商企业发展到2.1万家,个人网店达到10万个,从业人员18.2万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0亿元,电商产业初步形成,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借助“淘宝村”从代售商品到形成自产自销终端体系的启示,天华电商聚集园区致力于培育一批平台类、B2C、O2O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还将借助网络优势,开辟传统特色商品的销售新渠道,寻求现代农业突破发展。

  随着菏泽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不断深入,电子商务正将菏泽农副产品推送得更远,传统农业大市正向现代农业强市大步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