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2017年出口将达200亿美元

2015-11-12 12: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际标准和品牌创建情况。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2014年以来,我省积极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目前,山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到83个,力争2017年将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示范区。

  山东农业国际化起步早、发展快,对外贸易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山东农产品进出口427亿美元,出口157.4亿美元,进口269.6亿美元,均居全国首位。山东农产品出口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2014年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22.1%,主要出口产品为水海产品、蔬菜、水果、肉食品、花生及制品等五大类产品,其中苹果、大蒜、姜、花生等多种农产品出口居全国首位;出口市场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本、欧盟等市场位居前列。

  2007年以来,全省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五位一体”的示范区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等六大体系,突出源头管理,强化全过程监管,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山东省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声誉和竞争力。

  吕伟介绍,2014年,在示范区建设基础上,我省积极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通过连续三年的工作,力争到2017年基本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初步建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在水海产品、肉食品、蔬菜、果品、花生、粮油制品等六大类主要出口农产品中普遍推行国际标准,构建起涵盖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消费各阶段的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二是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重点培育100个农产品国际品牌,品牌农产品出口比重和特色农产品地域品牌市场认可度大幅提高。三是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年出口力争达到200亿美元,优质农产品在国内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四是市场流通更加高效便捷。建成一批功能集聚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绿色便捷的农产品零售市场、高效规范的电子商务新型市场。五是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示范区,主产区的市建成示范市,出口检验检疫合格率保持在99.95%以上,区域性、系统性和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山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到83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农产品出口县(市、区),示范区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农产品出口的99%以上;青岛、威海、烟台、潍坊等9个主要出口农产品市实现示范区市域全覆盖,建成“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