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揭秘平邑“12·25”坍塌事故深井救援奇迹背后艰辛

2016-01-29 23: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记者 韦辉 李龙 邓梦娇 郑会敏

  1月29日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被困4名旷工成功升井。此次成功救援,是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的首例、世界第三例,创造了矿山事故救援的范例。然而,救援一波几折,克服了种种困难。从1月23日,大众网记者赶赴救援现场,与救援人员贴身采访,记录了此次深井救援奇迹背后的不为人知的艰辛。

  

  23日下午16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救援中。

  

  23日是整个救援的第30天,16时,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15度,这也是平邑40多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但现场救援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昼夜不停。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武警、消防、特警、交警等多警种,以及通信、电力等保障人在寒风中忙碌着。

  

  根据救援进程,此前估计23日有可能救出被困人员。23日凌晨1点,十几辆120急救车就赶到了现场,随时准备第一时间接收被困矿工。直到18时,救援仍在继续,医护人员还在严阵以待。

  23日18时50分,现场维护秩序的特警们在寒风中吃晚饭。由于天气太冷,他们一边吃一边跺脚取暖。“脚都冻麻了,这样跺跺脚还暖和些。”一名特警告诉大众网记者。

  

  23日20时40分,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无线测井仪,准备进行井下测量。此时,气温越来越低,风吹得也比白天大了些。

  

  23日21时50分许,救援所用钻头已经取出。救援人员打孔用的扶正器和加重管也都取出。如果进展顺利,这也意味着生命通道即将打通。

  

  24日凌点40分许,消防官兵又一次为井下被困矿工输送供给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煎饼、矿泉水、营养液等,此前救援队通过生命通道,为被困矿工提供了保暖内衣、保温毯等必要补给品。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生命通道被打通后,被困矿工不满足营养液等口味单调的食物,还主动要求吃煎饼卷大葱。现在,他们还吃上了辣子鸡。

  24日凌晨,救援人员还在现场忙碌着,都没有回帐篷里休息。大众网记者在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的帐篷里看到,由于风太大,帐篷被吹得呼呼作响,温度比室外高不了太多。

  

  24日凌晨1点40分,室外温度已经接近零下20度,大众网记者拿出手机记录他们忙碌的身影,拍了几张照片手就冻僵不听使唤了,还剩半格电的手机居然直接被冻死机。

  

  24日上午7点,现场已是机器轰鸣,救援一整晚都没有停歇。

  

  24日7点30分,早饭做好了,早餐很简单,只有面条。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吃饭前,工作人员在满是碎冰的盆子里洗手。“我们都习惯了。”一个小伙子说。

  

  24日16时,现场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现场救援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若此次救援成功,这将是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的首例、世界第三例,也将创造矿山事故救援的范例,在矿山救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也在加倍努力,争取早日将被困矿工兄弟救出来。”

  

  25日上午,救援仍在继续。原本预计被困人员23日可以升井,但是因为井下地质复杂,突然遭遇泥浆,救援不得不暂时缓慢。

  

  27日晚8时许,好消息传来,被困人员极有可能在今晚升井,大众网记者立即赶往救援现场。

  

  27日23:38,大众网记者抵达救援现场。此时,这里灯火通明,各种救援车辆,人员严阵以待。淮南救援队的小张说,今晚把人救出来就可以回家了。他们从12月26日过来后,每天在现场要工作12个小时。

  

  28日凌晨0:25,现场的各种救援车辆已经严阵以待。

  

  28日0:25:距离核心救援现场最近的位置,救援人员随时准备着。

  救援现场,中国淮南救援队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是12月26日来的,负责5号井口,每天12小时倒班。工作人员说,截至28日凌晨0时40分,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救援中,往井下打了200多米,现在正在查看,怕孔壁上有其他附着物,确保万无一失。据介绍,目前有保险带救人和救生舱救人等多种方案。

  

  28日1:28,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现场等候。临沂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是27日下午18时许到达平邑救援现场,等待被困矿工升井后,能第一时间送往医院。现在是28日凌晨1时25分许,医护人员依旧在现场等待中。“期待他们能够尽快平安升井。”医护人员说。

  

  28日1时40分,大众网记者从现场救援人员获悉,目前,5号井口孔内已清理干净、下一步准备下摄像头再观察一下孔内、正常的话就可以直接提人。

  28日凌晨2时40分许,参与救援的一名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孔壁时有坠物,担心会砸伤井下被困矿工,因此用保险带救人的方案暂时无法实施。而用之前的救生罐笼,也存在孔壁坍塌掩埋罐笼的风险,专家正在商讨新的救援方案。

  28日凌晨4时许,井下发现落石,堵塞了救援孔,救援不得不再次搁浅。

  29日9时许,救援现场依旧在忙碌,根据前期不断地调整、准备,今天4名被困旷工有望升井。这个消息令人们再次兴奋起来。

 

  29日19时许,夜幕早已降临,救援现场却灯火通明。人们焦急等待着,希望能够见证奇迹的发生。

    29日20时40分,现场的工作人员开始放下救生钢索。

  29日21时03分,救生钢索在慢慢上升,人们都目不转睛地望着……

  29日21时20许,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矿工挥手向人们示意,现场欢呼起来……

  21时50分,第二名矿工被拉出深井。

  22时21分,第三名矿工也获救了,他的状态很好,还可以走路,他高喊:感谢!

  22时53分,第四名矿工成功升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