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多卖钱瓜农添加膨大剂保鲜期仅3天 如何鉴别毒西瓜

2015-04-01 14:26: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大众网综合消息 天气转热,很多居民吃西瓜尝鲜降温,然而在青岛即墨、胶州等地,12名市民日前吃了“黑美人”西瓜后,纷纷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被查出有机磷中毒,有一名孕妇甚至因为毒素侵入到血液中,胎儿不保。目前,这批来自海南万宁的问题西瓜全部下架,相关部门正在分批次检测。    

  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少数瓜农为使西瓜个大能多卖钱,就超标准、超剂量地施用各种催熟剂和膨大剂,这些超量施用的药物中含有雌激素,它们会进入西瓜的果肉当中。人们食用这种西瓜后,就会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有的即使不出现中毒症状,经常食用这类西瓜,由于其中雌激素的慢性作用,可使女性早熟,男性的雄性特征变得不明显。

  2013年4月,重庆当地一位农民专门开辟实验田,种植了20株激素西瓜,以分辨激素西瓜和高山生态西瓜有什么不同。他发现,生态西瓜的成熟期一般为35天,但实验的西瓜由于施了催红素、膨大剂等化学药剂,成熟期只有二十七八天,同时,生态西瓜采摘后,保鲜期为7天,但喷了药的激素西瓜保鲜期只有3-4天。

  当时,他将“激素”西瓜送到中国商业联合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检测,“激素”西瓜的各项农残检测指标竟然显示为合格。   (综合)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毒西瓜

  1 看外形

  正常西瓜的外形应该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表面平整光滑。而施用激素的西瓜,由于药物喷洒和吸收得不均匀,会使西瓜出现歪瓜畸果,如西瓜两头不对称、中间凹陷、头尾膨大等。

  2 称重量

  一般来说,西瓜的重量在4公斤左右是比较适中和正常的。施用膨大剂后可使单个西瓜达到6公斤以上,因此,购买西瓜时不要专拣特大西瓜。

  3 尝味道

  含有激素和农药的西瓜,切开后瓜瓤比较红,但瓜子是白色的,而且吃起来没有甜味。食用西瓜时感觉到麻嘴时,应该立即将其丢弃,切莫心存侥幸。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