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三招破解“审批难”

2015-06-04 16: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写业务规范规范自由裁量权 山东省三招破解“审批难”

  大众网济南6月4日讯记者 孙乘昀)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避免简政放权后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仍存在程序繁琐、暗箱操作等不规范问题,山东省陆续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等标准化业务手册,并通过“两个规范”、“三项制度”及“四项措施”破解“审批难”。

  据悉,今年三月,山东省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按照要求,山东省省直部门及市县两级将分别于今年6月底、8月底、10月底前完成手册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开。今后,行政相对人可以根据服务指南提出申请,而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则要根据业务手册按标准审批。此举将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消除设租寻租空间。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书伟介绍道,为了推进公开透明审批,山东省建立了信息公开、受理通知书及办理时效承诺制度。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所谓信息公开制度是指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审批机关要主动将行政审批的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主动公开;受理通知制度是指审批机关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申请出具受理通知书,并计算办理时限;办理时限承诺制度则要求审批机关要逐项公开审批时限,并在时限内对申请事项做出决定,不得随意延长审批时限。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审批效率,解决逐层审批、跨部门审批所产生的审批过程冗长等问题,山东省通过“四项措施”逐一破解。对跨部门、多部门审批的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受理,并将窗口集中到同级政务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同时对设计部门较多的审批事项,将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相关部门在收到牵头部门的征求意见函后按时答复。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四项措施”还着力减少审批层次、推进网上审批。刘书伟介绍道,今后将对省级审批事项,除法律法规明确需由下级部门初审的外,逐步由省直部门(单位)直接受理;在推进网上审批方面,逐步将具备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由“线下”办理复制到“线上”办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