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办冬奥会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5-03-09 16:3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已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了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中国奥委会于2013年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最终的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为冬季奥运会、冬奥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性冬季项目运动会。冬季奥运会每隔4年举行一届,并与奥林匹克运动会隔两年举行。按实际举行次数计算届数。该赛事的主要特征是在冰上和雪地举行的冬季运动,如滑冰、滑雪等适合在冬季举行的项目。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我国短道速滑选手大杨扬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索契冬奥会会徽、吉祥物。

  冬奥会史话 

  1924年,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在法国夏蒙尼举行。参赛的国家有冰雪运动水平较高的挪威、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6个国家,参赛运动员共258人。比赛项目有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该届比赛共设了14个单项,最后挪威得金牌4枚,银牌7枚、铜牌6枚获第一名;芬兰队居第二名。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届原称作“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的冬季运动项目比赛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据说由于这次比赛的成功,1925年国际奥委会布拉格在年会上正式承认这次比赛的成绩和纪录,并作为第八届奥运会的一部分。但由于秘书人员的疏忽,在会议记录中竟然误写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后来国际奥委会也由此而予以认可和追认并决定以后每4年可以由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优先承办同年的冬季奥运会(从1948年开始,为减轻主办国的负担,同一年内的冬、夏季奥运会被放到了不同国家举办;1994年,国际奥委会又决定将冬奥会与夏奥会分开在不同年份举行),但届次与夏季奥运会的记法不同,按实际举办的次数计算。

大杨扬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1980年,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了冬奥会。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中国选手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一举夺得3枚银牌。而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大杨扬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      冬奥申办的曲折历程 

  平昌:三度申办终圆梦 

  2011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123届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宣布韩国平昌获得2018年冬奥会举办权。这是韩国平昌申办冬奥会代表团在大会上庆祝夺得举办权。新华社记者李启华摄

  韩国平昌曾经曾申办2010年和2014年两届冬奥会,但都在首轮获胜的情况下,最终分别输给温哥华和索契。此前亚洲曾两次举办冬奥会,分别是1972年的扎幌和1998年的长野,日本有幸成为亚洲唯一举办过冬奥会的冠军。韩国平昌希望改写这一历史,他们的口号就是能够让冬奥会在亚洲更广阔的市场。

  第三次申办冬奥会,韩国可谓志在必得,总统李明博也到德班现场为韩国申办团助威,再加上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冠军金妍儿作为申办大使,势要首次拿下冬奥会主办权。在陈述大会上,李明博希望能够在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体现出韩国人对于团结友谊、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而前平昌市长金真率激动地表示,“我们从未放弃,在听取很多意见后修改计划,我们的人民为冬奥会等待了10年,今天我们需要为这个国家争取到首次举办冬奥会的机会。”

  在三座候选城市结束陈述后,国际奥委会进行匿名投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表示,已经有候选城市赢得超过半数的支持,获得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在随后的揭晓仪式上,罗格正式宣布投票的结果:韩国平昌成为幸运儿。 

  索契:两轮投票 四票险胜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俄罗斯索契赢得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

  2007年7月4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确定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归属,俄罗斯的索契战胜对手韩国的平昌,获得201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两个城市的票差为4票。

  本次冬奥会主办权的争夺异常激烈,参选各国都派出了众多重量级的人物。中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获邀担任索契的申奥大使,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的俄罗斯游泳选手波波夫则到第119次全会现场为索契助阵。

  国际奥委会公布了两轮投票的票数情况,第一轮投票:索契34票、萨尔茨堡25票、平昌36票;第二轮投票:索契51票,平昌47票。索契以4票的优势惊险获得举办权。

  索契此前曾两度申办冬奥会,都以失败告终。 

  正确看待北京申冬奥优势与劣势 

  充分利用奥运遗产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最大优势 

  北京市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承办冰上比赛,河北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比赛。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北京的优势在于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但洲际转换定律以及大气污染这样的劣势也是北京将面临的巨大挑战。

  从目前来看,北京申办冬奥会最大的优势就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的再利用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冬奥会的规模比夏奥会小,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媒体等相关人员总数大约1万多人,这一数字只是夏奥会运动员的人数。北京奥运会后,北京一直在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主要奥运场馆都得到充分利用,城市频频举办国际大赛,办赛力以及城市接待力都保持活跃状态,这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最有利的筹码。 

  借助冬奥会申办机会推动冬季体育项目发展 

  国际奥委会委员、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个人觉得申办冬奥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管申办结果如何,中国都可以借助申办的机会把冬季体育项目发展起来。

  杨扬认为,冬奥会申办能否成功,取决于申办城市自身的条件和外部环境。“从条件上看我们具备,但是外部环境有变化性,申办工作会根据形势的情况来安排。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一次申办就成功的,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去做各方面的工作。中国组织大赛的能力不容置疑,国家的发展势头也很强劲,关键还要看竞争对手。”

  在很多人看来,由于韩国平昌将举办2018年冬奥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再归亚洲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杨扬说:“我个人感觉参与申奥就是迈出第一步,对冬季运动的发展是很好的契机。我们国家可以持续在奥运的氛围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同时也在申奥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这些都是很好的发展过程,不能单单看结果。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九成受访者支持京张申冬奥 雾霾天或拖后腿 

  中国奥委会本月5日透露,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对于本次申办冬奥会,公众持怎样的态度,对成功申办的信心有多大?为了解中国民众对以上问题的看法和态度,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全国七大区域的18个城市普通居民中间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支持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近九成人认为此次申办“肯定会胜出或存在胜出的可能”。15岁至29岁的青年组受访者对申办冬奥会支持度最高。另外有54.7%的受访者认为,“北京、河北两地的雾霾天气可能拖后腿”是申办冬奥会的最大挑战。 

  申办冬奥 大家有话说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选择举办城市上,过去有不成文的大洲轮换规则,现在则更多为奥运会的成功着想,北京在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前途、组织经验等方面具有优势。

  @胡锡进:办冬奥会肯定是好事,否则为什么有多国多城争着办?但要节俭申办,成了好,不成也无所谓。

  @夜阑更转:哈尔滨为冬奥会憋了十几年的劲,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气候过于寒冷,看来这是致命伤,其他再努力也是白搭。不管北京能不能申办成功,能借着这个由头把空气治理好了也行啊!

  @超大小警察欢乐多:我家大门常打开,北京欢迎你哦!

  @Ivano:申办冬奥雾霾肯定会成为减分的因素,北京还是要先花大力气把空气质量搞上去。

  @Killerlau:石家庄准备了那么长时间条件那么好都没成功,尤其这次申办还是在平昌冬奥会之后,按大洲轮替的惯例北京的申办会充满困难与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