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七旬老太自创漫画迎冬奥 盼“茹”愿以偿

2015-03-26 15:16:00来源:北京冬奥申委作者:莫浦

延庆七旬老太自创漫画迎冬奥 盼“茹”愿以偿

  这阵子,家住张山营镇西五里营村的农家老太刘春茹格外忙碌。自从想着为北京申冬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以来,她手头儿的画笔就没有放下过,到现在已经创作了60余幅漫画作品。

  看着年过七十的老太夜以继日地如此卖力,有人说这是“老妇聊发少年狂”。可在她眼里,北京申冬奥这么大的事儿,咱延庆也有份儿,作为海坨山脚下的“土著居民”,不为家乡干点事儿,“心里不得劲儿,手头直痒痒”。

  北京正式申办冬奥会以来,作为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县,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宣传工作。中小学生上雪,冬奥知识下乡,冰灯彩灯助力,花会展演添彩……一阵阵申冬奥“东风”吹遍妫川大地,让全县人民欢欣鼓舞,精神振奋。

  眼看着全县上下气氛这么热烈,耳听着街坊邻居开口闭口都是冬奥,一直关心国家大事的刘春茹也坐不住了。从2014年底开始,她响应县里的宣传活动和镇里“冬奥梦 海坨情”主题活动,开始发挥特长,构思创作漫画作品。

  刘春茹的“冬奥漫画”,主要从搞好环境卫生、做好冬奥志愿者、当好义务宣传员等角度,鼓励大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积极为申冬奥做贡献。这些作品生动活泼,栩栩如生,每幅画下都配着两句老人自己编写的打油诗,幽默风趣之余传递着正能量。譬如:出门骑车不开车,共同打造冬奥蓝;都说夕阳无限好,抓紧时间学冬奥;别看咱们白发飘,老当益壮迎冬奥;高山滑雪到我家,一起参与学习它……

  刘春茹的“冬奥漫画”尚未完成,听闻“风声”的镇政府就“预约”上了。因为地处小海坨山下,张山营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包括文化演出、冬奥知识品读、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等。镇里还专门征集200余幅作品,出版申冬奥宣传画册,刘春茹的漫画便是这本画册的主打作品。目前,由于形式新颖、内容“走心”,这本画册已经成为全县申冬奥宣传的亮点之一。

  刘春茹何许人也?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太太,为啥能够屡屡参与到全县的大事中来,并成为延庆县乃至京郊地区有名的“乡村漫画家”?

  其实,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农民,刘春茹完全是自学成才。最早,她在照相馆帮过忙,后来又在五里八村给村民画墙围,慢慢走上了漫画创作的道路。她的作品源于农村生活,富有乡土气息,通俗易懂,很受农民欢迎。用她的话说,自己“作的是‘土画儿’,讲的是‘土理儿’”。但正因为这些作品“土”的接地气儿,“土”的有道理,才深受农民喜爱,更易流传。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在延庆县各部门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她创作了法律宣传、计划生育、治安防范、农村新貌等各个方面的宣传漫画3000余幅,先后被制作成宣传册、展板、漫画集等在县内展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她自己也因此获得北京市“民间漫画艺术家”、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虽已年过古稀,可刘春茹创作的脚步却一点都没有放缓,加上这本助力申冬奥的画册,她已经出版了七本漫画集了。

  谈到今后创作,老人家喜上眉梢:“这几年,咱延庆大事喜事不断,又是世界葡萄大会,又是世界马铃薯大会,又是世界园艺博览会,这次又赶上申办冬奥会,乡亲们兴奋着哩!俺也没啥大本事,只要能动弹,就一直画下去,用自己的余热,为家乡增增光,为北京添添彩!”

  谈到自己最大的愿望,老人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祝福北京申冬奥成功!”为此,她早已想好下部作品的主题,名字就叫《“茹”愿以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