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一封信

2015-04-20 14:17:00来源:北京冬奥申委作者:郝建云

给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一封信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的各位委员:

  你们好!我是北京郊区的一个普通居民,在此我谨代表我及我的全家向你们表达我——一个京郊人对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

  对于申办奥运会的大道理我不想说太多,我想用我的亲身体会讲述一个普通北京人的奥运梦。我是从1991年北京开始申办夏奥会真正认识奥运会的。那时候我刚刚升入高中,当我第一次从广播里听到北京奥申委宣告成立时,心头懵懵懂懂只知道奥运会是一个很多人参加的体育运动会,仅此而已。后来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查阅了很多关于奥运会的相关知识,我才了解了中国在走向奥运会的道路上历尽艰辛,才知道了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叫刘长春,尽管他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了,但在1932年,在四分五裂的旧中国,一个胸怀梦想的体育健儿,为了圆梦奥运不远万里,历尽千辛万苦,为中国体育在奥运会这样的盛会上树立了一块划时代的里程碑,从知道刘长春的故事那一刻,我便期盼着有一天,奥运会就在我的家门举办,我要第一个报名去做志愿服务者。

  1993年9月的那个晚上,我和同学们都守在电视机前,屏住呼吸等待着国际奥委会的投票结果,遗憾的是,那一次我们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澳大利亚的悉尼,那一刻我和同学们都抱头痛哭,要知道那时候年轻的我们能在北京的家门口插上奥林匹克旗帜的愿望胜过了赢得高考,我们多么渴望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国际奥委会给北京一次机会,让我们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北京、了解中国!可是,我们失败了,不仅仅是准备的原因,还有竞争对手的合围与世界对中国认识的偏见。但我们不气馁、不抱怨。接下来的七年多,我们痛定思痛、卧薪尝胆,始终追逐着在北京插上奥林匹克旗帜的梦想,再一次向2008年奥运会发起进攻。

  2001年7月13日晚上,那个振奋人心的时刻让我至今难忘,已经参加工作的我和同事们聚集在家乡的妫川广场上,当广场的钟声敲响十点整,广播里传出萨马兰奇那雄浑的宣告声:BEIJING!那一刻,我们欢呼着拥抱在一起,眼泪再次汹涌而至,但这一次是激动的泪水,是洗雪失败的泪水,是圆梦的喜悦,北京奥运,百年追梦,这可是中国几辈人历尽千辛万苦实现的梦想啊!

  2008年8月8日,在北京亿万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瞩目下,奥林匹克旗帜在鸟巢上空冉冉升起,规模浩大、气势宏伟的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从那次奥运会,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中国人民物质、精神富足的成就,世界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用“无与伦比”、“无可挑剔”给予了这次奥运盛会高度评价。我和几个年轻的同事参加了奥运志愿服务队,每天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服务,近距离感悟到了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运动场上的竞技比赛精神,感悟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看到世界各国媒体铺天盖地地称赞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世界大家庭的和谐、团结与文明,我更为自己亲身参与到了奥运赛场的服务而感到骄傲、自豪。也正是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自信、自强和自尊的信念,我要感谢国际奥委会给了我们百年圆梦的机会,给了我一个农村人追梦奥运的机会,让我近距离体会奥运、服务奥运、感动奥运。

  如今,我的孩子已经上中学了,由于身体原因医生要求免体,不能劳累,可是春节前她对我说:“妈妈,我报名参加滑雪运动班了,请您答应我。”开始我不同意,可她对我说:“妈妈,现在同学们都在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做贡献,大家都约定了以后每天上学都骑车或步行,不让父母接送了;同学们都报名参加滑雪运动,准备在2022年冬奥会去当志愿服务者呢,我不能掉队啊!”是啊,孩子已经长大了,她希望为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些贡献,我能不答应吗?每一次孩子训练回来都大汗淋漓,可她从来不喊累,还要滔滔不绝地给我讲申办冬奥会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比如,全家要积极参加“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接待客人要懂礼仪,文明乘车、文明购物等知识,动员家人要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2022年冬奥会迎接世界各国的朋友做好准备。在她面前,我就像一个小学生,听她乐此不疲地讲述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故事,从她的言语与眼神中,我能读懂如今她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梦想,就如当年我参加2000年夏奥会申办时的心情一样迫切。每每这时,我都会坚定地对女儿说:“放心吧,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一次夏奥会,一定能够再次成功举办一次冬奥会的。”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各位委员们,作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一份子,虽然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有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借鉴,会把新一届奥运会办得更完美;我们有现成的奥运场馆,可以减少很多新建场馆的资源,为地球、人类节省更多的社会资源;我们有便捷的交通,更加方便运动员参赛;我们有适合高山滑雪项目的海坨山和运动员训练的各大滑雪场,具备了冬奥会场地需求;我们有亿万如我们母女一样为之辛勤付出、努力奉献的全国人民支持,举办冬奥会是满足亿万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精神需求;我们还在攻坚克难,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劳打造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我们还在进一步为比赛创造条件……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的各位委员们,迎接2022年冬奥会,我们已经准备好,我们有信心再次举办一场让世界人民终生难忘的奥运赛事。请给予我们一次为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服务的机会,让北京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奥会、冬奥会的城市,北京将给予国际奥委会一次全新的盛会展示,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一个更高的起点。

  我和我的家人期盼你们把这个好消息传递给我们。

  此致

  敬礼

  一个追梦奥运的京郊人 郝建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