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永无宁日

2015-11-13 12: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山东省安监局: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永无宁日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李兆辉)13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介绍,山东在安全生产方面要求高、检查严、活动多,但是每一次到企业去检查,都发现很多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发生的每一起事故的根本原因,多数都是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可以说,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全省安全生产永无宁日。

  为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山东省政府于2013年专门出台了《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60号),去年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也把主体责任落实作为修法的核心和关键。今后一段时间将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强力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从企业内部来说,着力建立健全六个机制。一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每一名员工,都要明确安全生产方面的责任,拉出安全责任清单,并实行安全生产绩效工资,切实把安全生产与每一名管理人员和员工自身利益紧密挂钩。二是教育培训机制。要加强企业的全员安全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自任职之日起6个月内,必须经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三是安全投入机制。凡是国家明确规定的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必须严格按规定提取使用到位;同时,要根据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确保必需的安全生产投入。这项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由生产经营单位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因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四是现场管理机制。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计划、组织、协调,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控,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五是隐患自查自纠机制。企业要开展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依规建立事故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规章制度,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六是应急处置及定期演练机制。大型企业要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机构,中小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高危企业要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动态修订和完善,做到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的经常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防灾避险、遇险逃生和事故先行处置和救援实战能力。

  从监督管理角度,重点是强化六个机制:一是市场准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对安全生产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全部纳入规划,制定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目录,提高安全准入门槛条件,严防前关后建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执法监察机制。定期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依规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等措施。三是严肃追责机制。对事故单位投资人和经营者,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并实施最严格的行业任职禁入措施,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法定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自刑法执行完毕或者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四是淘汰落后机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在全省化工企业开展以“安全环保节能”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倒逼转型升级;实施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爆器材、公共消防等行业专项整治;依法立即淘汰所有民爆企业熔、注药起爆具手工生产线;淘汰非煤矿山崩落法开采工艺,强制推行充填法采矿;今年年底前完成17处30万吨以下煤矿和39处非煤矿山关闭任务;2016年底前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五是失信惩戒机制。建立省级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将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瞒报谎报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拒不执行行政执法指令等九种安全生产不良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定期向全社会公开。将“黑名单”企业纳入国家和地方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市场准入、项目立项、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政策性资金、资格审查、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投融资、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采矿权取得、进出口、出入境、授予荣誉等方面,依法依规严格限制或禁入,对其安全生产违法失信行为实施有效惩戒。六是安保互动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范围由高危行业扩大到所有行业领域,并按行业风险程度实行差别化费率。承保机构要对投保企业每年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服务和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用市场手段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