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厕所革命” 2018年改厕647万农户

2015-11-24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11月24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住建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农村改厕工作情况。按照计划,山东在2016-2018年每年将改造200万户。到2018年底,完成约 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厕所革命”让农民用上卫生厕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农村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推进农村改厕,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

  目前,山东省农村改厕工作已具备了全面推开的基础,从建设条件看,农村经过几十年建设发展,大都实现电、路、水等村村通,特别是村村、户户通自来水,使改厕具备了条件。从群众意愿看,改厕工作惠及家家户户,很实际,很管用,群众乐于接受。从投资规模看,每户改造成本不高,通过各级财政奖补、农户自筹,分年度分批次推动,多数地方和农户能够承受。从社会效应看,改厕能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生活条件,是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一件实事好事,农民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得民心。

  山东686万农户旱厕需改厕

  据了解,目前全省仍686万农户使用旱厕,除去近期将搬入社区的39万户,还有647万户需要在3年内改造完成。山东省住建厅向17设区市下发了《关于提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三年工作计划的函》,要求各市拟定三年总任务、2016-2018年分年度计划任务和2015年试点村厕所改造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倒排工期,确保3年完成。

  近期,山东省住建厅将组织有改厕任务的县(市、区)业务主管部门分管同志,17市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培训农村改厕的适用模式、改厕流程、施工技术、质量安全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内容,确保每一名参与改厕的工作人员懂技术、会管理。

  明年起每年改造200万户

  日前,山东省专门出台《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5]5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并细化了目标任务。今年下半年,山东在全省有改厕任务的1159个乡镇中,各选择1个村庄作为先行试点村,整村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6-2018年,计划每年改造200万户,到2018年底,完成约 647.3万农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为了确保改厕工作落到实处,山东将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乡镇农村改厕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省里将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并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另外,省里将制定农村改厕考核验收办法,每年对各县(市、区)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验收合格的,认定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并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新型城镇化考核。在卫生城市(县城、乡镇、村)评选中,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必备条件。在安排省级相关资金时,与考核结果挂钩,向工作成效好的县(市、区)倾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