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定16项城镇化标准

2015-12-24 1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山东制定16项城镇化标准 集中发布32项重要地方标准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李兆辉)24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集中发布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等领域32项重要地方标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质监局今年联合省发展委、省住建厅制定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及时修订了乡镇级行政区划代码标准;主导制定了3项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标准;联合住建部门制定了16项城镇化建设领域的地方标准。

  2014年12月,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出台了《关于推进“山东标准”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完成29个领域1500项标准的建设任务,实现了从抓标准化工作到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转变。

  今年,山东省质监局启动了2015年“山东标准”建设第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标准化创新和试点示范及推广应用项目276项,制修订“山东标准”654项。截至目前,全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64项、国家标准3321项、行业标准2190项,累计发布地方标准2347项,分别比“十二五”初增加120%、40.1%、22.1%、25.5%。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介绍,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方面,今年,山东制定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及时修订了乡镇级行政区划代码标准。主导制定了3项智慧城市建设国家标准,制定了16项城镇化建设领域的地方标准。山东省住建厅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要求,抓好标准制定。同时建立标准制修订快速反应制度,及时跟踪新型城镇化发展动态,适时调整更新标准,满足新的形势需要。还要督促相关试点城市,选择城镇化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标准体系制定和实施推广,为新型城镇化标准制定提供实践和验证。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宁波介绍,近期,山东省质监局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组织制定了32项重要地方标准。

  在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方面,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等20余项农业社会化服务地方标准。大力扶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涌现出了蓬莱葡萄、寿光蔬菜等27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形成了对全省农业主产区和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全覆盖。

  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标准化方面,在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山东组织制定了包括“规划编制”等7方面内容的《生态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目前,7部分标准中前6部分已经制定完成。

  在现代服务业标准化方面,今年,山东在家政服务业领域,培育形成了“济南阳光大姐”、“威海市12349”等一批国家级示范典型。在养老服务业和大众餐饮服务业领域,率先制定一批基础性地方标准。

  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山东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标准化,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推行标准化,每年累计压缩审批时间3.14万个工作日。主导制定了6项政务服务国家标准,成为全国4万多个政务服务大厅的规范化运行的蓝本。

  在公共服务标准化方面,山东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政协宣传数字出版规范 栏目与内容》、《农村中小学标准化校舍改造建设规范:学校厕所》、《高速公路公众出行热线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启动了公共文化、人力资源服务、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公共服务标准的制定工作。培育形成了昌邑环卫城乡一体化、济南“12345”市民热线等一批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在国际标准化和园区标准化方面,截至目前,山东共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1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3项。九阳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主导制定豆浆机国际标准,实现了九阳技术的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每年增加2000万美元,国内市场份额提升10%,直接经济效益达2亿元人民币。山东昊月吸水材料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树脂国际标准,将打破日本、德国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格局。产业园区标准化也实现新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通过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东营市一批企业参与到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有231项自主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并在此基础上申报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立项44项,在全国树立了“以标准升级版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的示范典型。

  

  “山东标准”向大气污染宣战 年减排氮氧化物160万吨

  今年制修订“山东标准”654项 多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