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被动房”, 一位建筑大学教授笑了

2015-04-15 0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把改革作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谋划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改革的宏大叙事,由千万个体故事写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代言人。4月1日起,大众报业集团推出“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融媒体报道,在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综述、故事、专访、图表、视频、大数据等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呈现山东改革的焦点、亮点和热点,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革故事。

  “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安居篇(3)

  □讲故事

  建起“被动房”, 一位建筑大学教授笑了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该技术综合利用建筑物可获取的所有自然得热方式(包括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实现维持室温20摄氏度以上并保持室内空间高舒适度,几乎不需要主动采暖或者制冷措施。(效果图)

山东建筑大学被动房设计保温层厚达到了25厘米厚,成为控温的关键。(效果图)

  不用空调暖气,屋内全年保持在舒服的20℃,学生不再喊冷喊热……这曾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节能建筑研究所所长薛一冰的梦想。今年,他这个梦想实现了。

  乍听起来,不用暖气和空调,还能保持适宜的温度,有些像人不吃不喝还能保持健康一样神奇,这就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建大节能建筑研究所所长薛一冰,研究了10多年的建筑节能。薛一冰说,房子没空调暖气,也能恒温在20℃左右并不是神话,这种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欧洲已经实现,学名是“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在我国起步相对较晚。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薛一冰与山建大的老师和同学在一步一步努力着,山建大本身也成了他们的试验田:在2004年前后,学校学生宿舍全部按照“绿色建筑”建设,利用比较厚的保温层,减少屋里热量的流失,达到技能65%的标准。就在同一年,学校利用太阳能技术,建起了更高标准的学生宿舍节能试点——2300平方米的“生态学生公寓”,相比普通宿舍,能节约75%的能耗,每年至少减排175吨二氧化碳。生态公寓采用的空调系统、通风系统、热水和公共照明的供应,都是由太阳能综合利用体系来提供的,每人每天供应30升热水,楼道里和公寓外的照明灯,都来自太阳能。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还建立了校园能耗监测平台,把供电、供水、中水、供暖、太阳能应用等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实现了对每一个节点的实时监测与控制。

  “节能”的成果在一步步推进,但也只是做到了“上用天”的程度,想“下用地、中间用空气”,还需要建起真正的“被动房”。

  今年3月,住建部提出,“被动式房屋”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符合各方利益,再难也要做下去。在这种大形势下,去年9月,山东11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全部列入住建部2014年度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11个项目全部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山建大的“被动房”项目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已经开工。

  薛一冰开心地对大众网记者说,在建的这栋“被动房”占地达到10000平方米,是国内首座装配式“被动房”。在采暖制冷方面,它主要是通过超强的保温性能和极好的密闭性来实现“被动”:一般建筑的保温层只有5厘米左右厚,但被动房的保温层在20厘米以上。山建大项目的保温层更是达到了25厘米厚,玻璃窗采用3层双镀膜中空材质,太阳能热水器等热桥部位支架下面垫上两层保温板以避免热量散失,同时,辅助能源以及新风预热交换技术使房屋在冬夏两季都能保持室温。

  薛一冰透露,这座楼建成后将用于科研教学,除了四季如春,学生们还能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又一利好:这座被动建筑会安装一套新风换气系统,采用电子过滤除尘技术和紫外线消毒技术对进入室内的新风进行处理,确保室内PM2.5在合格范围。也就是说,就算室外有雾霾,学生们在室内也能呼吸新鲜空气。

  □说前景

  山东设11个“被动房”项目试点

  山东省住建厅节能科技处徐建对大众网记者说,2014年山东启动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首批确定实施11个试点示范项目。而这11个项目也全部纳入住房城乡建设部2014年度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此次落户山建大的“被动房”,正是山东省首批11个“被动房”试点项目中济南3个项目中的一个。另外两个项目是位于泉城公园的防灾避险指挥中心和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一个教学项目。“被动房”拥有广阔的前景,未来,全省将大力推广这种节能技术。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降低居住建筑能耗,从今年5月1日起,山东省还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的省份。据有关专家测算,这个标准提高后,相当于每平方米建筑可再节约标煤2.8千克左右。

  “节能75%”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山东新建小区的“硬杠杠”——山东省将确保施工阶段标准执行率不低于99%,推动建立健全绿色建筑全周期管理机制,落实绿色规划审查、绿色建筑设计专篇、绿色施工方案等制度。在推进绿色建筑单体发展的基础上,山东将积极开展绿色小区建设,未来打造更多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