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创客“约”上“饭小鲜”

2015-04-17 07: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马俊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把改革作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谋划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改革的宏大叙事,由千万个体故事写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代言人。4月1日起,大众报业集团推出“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融媒体报道,在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综述、故事、专访、图表、视频、大数据等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呈现山东改革的焦点、亮点和热点,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革故事。

  “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保障篇(1)

  □讲故事

  85后创客“约”上“饭小鲜”

  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马俊骥

李吉彬的这家公司在济南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申请到了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不仅办公环境非常好,还能免第一年的房租,李吉彬的创业团队在这里有些“乐不思蜀”了。(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摄)

李吉彬正与他的“创友”们商讨下一步项目的宣传方案(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摄)

  26岁的李吉彬坐在办公室里忙活着运作自己的“饭小鲜”品牌时,总会想起一年前自己差点被房东扫地出门的窘迫和无处安放的“初梦”。

  2014年3月,大学毕业不久的李吉彬因为不甘心作一名普通的上班族而选择了自己创业,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心里揣着一份梦想,想要干一番事业。”李吉彬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拉来几个同学,租了个小写字间作办公室,公司就算搭建起来了。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李吉彬的创业过程并不顺利。李吉彬告诉大众网记者说,对于新成立的小公司来说,固定支出的房租成本像一条追在屁股后面的红线,几乎可以“逼死”大多数创业者,自己也一样,没过几个月,就对房租吃不消了。

  “那时候觉得自己的梦想要破灭了。”李吉彬说,就在已经做好“倒闭”准备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网上知道了济南市高新区里面有个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孵化中心就像现在很火的‘创客空间’一样,可以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李吉彬形容,看到这条消息,像是“看到了一线生机”,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递交了申请,经过审批,他顺利搬进了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创业文化创意基地的六楼的写字楼。

  这座写字楼的所有者是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济南人社局买下这座写字楼,将它作为孵化中心,提供给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们,符合条件的创业公司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是,第一年免房租,第二年免70%房租,第三年50%房租。除了提供优惠的办公场所,孵化中心内还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和创业促进会,邀请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来为这些创业者们讲课。活跃的“创客空间”让很多创业者不仅“安居”而且“乐业”。

  2014年11月,几次雾霾天气让李吉彬发现了商机,将目光瞄向了呼吸防护用品。在一次去朋友家玩时,他发现了一个时髦的小玩意儿——隐形鼻罩,与一般的口罩相比,隐形鼻罩更加美观、卫生、方便。李吉彬马上联系了生产厂家,希望能够代理这款商品,并利用自己在孵化中心组织的创业促进会上积累的人脉,将项目推荐给了漱玉平民大药房的总经理秦光霞。不久后,李吉彬的这款产品被秦光霞独家“买断”,在全市五百多家漱玉平民大药房中销售。掘到“第一桶金”后,李吉彬一次性捐出了价值十万元的隐形鼻罩和防PM2.5口罩,送给了济南市交警支队历城大队的民警。

  对于李吉彬来说,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不仅安放了他“最初的梦想”,还让梦想飞得更高。尝到了创业甜头的李吉彬将目光又瞄准了农业项目,并梦想着打造自己的品牌。

  2014年,机会再一次降临,在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创业大赛中,北京汇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和江在与济南市就业办创业指导处处长潘常海交流时说,现在的年轻人创业,接地气的项目太少,比如农业这样项目就没人做。这时,李吉彬的名字马上浮现在潘常海的脑海。在潘常海的“牵线搭桥”下,李吉彬有了蔡和江这位“创业导师”,不久后,李吉彬的农业项目品牌“饭小鲜”诞生了。“饭小鲜”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名叫“红年八宝”的精选杂粮,接下来他还要上马净菜加工宅配等项目,准备自己承包一块地,自己加工、配送,“梦想越来越大了。”李吉彬说。

  除了免费优惠的办公场所和活跃的“创客空间”,济南人社提供的大把“福利”还被他攒在手里作为“发展底牌”。“比如说,济南市对满一年的大学生创业公司将一次性发放不低于一万元的补贴,我的公司每吸纳一名就业者,还能获得两千元的岗位补贴……”李吉彬对大众网记者说,这些优惠政策我暂时还没有申请,要等到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再去享,手握“底牌”才有底气在创业中再“放大招”。

  □说政策

  山东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每年不少于10亿

  李吉彬的创业“福利”只是山东省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一个缩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山东省先后出台《山东省实施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在全省创建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创业伊始的技能培训,到免费的办公场所、选拔优秀项目的“创业大赛”,再到各种各样的资金扶持和贴息贷款,真正实现了一条龙服务。“只要你有想法、有能力,你就去做,剩下的交给政府。”就业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已经连续5年从失业保险滚存结余基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山东各市也设立了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其中,对首次成功创业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的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如果创业者在资金方面仍有困难,创业人员还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担保贷款,而小企业贷款的最高额度达到了300万元。为了保证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能够顺利贷款,山东省将省级担保基金增加至5亿元。

  资金问题解决了,如何指导创业者更好的运行项目呢?山东省人社厅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山东省已经建立了6所各具特色的创业大学,未来将在全省建设20所省级创业大学。除此之外,全省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528个,创业园266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就有63个。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2014年,在城乡就业总量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创业人数和带动就业的人数大幅增加,全省实现创业46.8万人,直接带动就业118.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9.21%和12.5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