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农民工讨薪 140万欠薪4天“搞定”

2015-04-17 0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孙乘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把改革作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谋划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改革的宏大叙事,由千万个体故事写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代言人。4月1日起,大众报业集团推出“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融媒体报道,在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综述、故事、专访、图表、视频、大数据等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呈现山东改革的焦点、亮点和热点,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革故事。

  “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保障篇(2)

  □讲故事

  政府帮农民工讨薪  140万欠薪4天“搞定”

  大众网记者 盛堃 孙乘昀

早晨9点,邱飞在翻阅记录,准备进行回访。(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摄)

邱飞(右)在接受农民工的咨询。(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摄)

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墙上挂的锦旗。(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摄)

  4月1日清晨,济南正被一场淅沥的春雨滋润着。上午9点,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邱飞像往常一样坐在办公窗口前。他翻开桌子上的工作记录,对前几天来反映欠薪问题的农民工进行电话回访,询问事情解决进展。

  邱飞是济南市建委清欠办派驻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2014年7月底起,他在中心的劳动维权窗口值班,负责帮助建筑领域农民工追讨欠薪。有农民工来反应欠薪问题时,邱飞要先对情况进行核实,一旦核实无误,他就立刻电话联系欠薪单位,协调项目总包、分包负责人到中心现场解决,邱飞说,理论上市区内的工程负责人40分钟内就要到场,如果问题无法现场解决,他还要在3天之后进行追访,一人负责到底。

  2004年进入济南市建委清欠办,邱飞已是经验丰富的“老兵”。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墙上,挂了很多由农民工赠送的锦旗,每一面锦旗都记录了一个“讨薪故事”。

  有一面锦旗是农民工董太英赠予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上面写着“心系民工 恩情似海”。由于金额大、效率高,所以邱飞对这次讨薪的记忆很深刻。

  2014年,来自肥城的农民工董太英几人承接了某建筑公司济南站北货场职工住宅项目内部粉饰、混凝土地面等工程。几个月后,他带领的130名农民工将工作全部完成,但是工程方却迟迟不予结算工钱。无奈之下,董太英几人在今年的2月6日来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劳动维权窗口求助。

  当天上午,了解完相关情况,邱飞立即电话联系了该项目的总包、分包负责人,协调他们到中心窗口现场办公。经过连续三天的协商沟通,几名农民工和工程方终于在工程量、工资数额等问题上达成一致。4天之后,2月10日,130名农民工在工地现场领到140万元的现金工资。

  “春节、中秋前还有麦收前,是农民工讨薪最集中的时候。”邱飞说,“忙的时候一天至少协调解决三四起,从早晨到晚上基本停不下来”。在欠薪事件频发的时段上,邱飞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加班加点工作也是家常便饭。说到底,还是为了能尽快让进城务工的农民拿到应得的报酬,能够安心的回家过年。

  邱飞说,一般情况下,农民工在遇到欠薪问题时,考虑到以后的就业等多方面问题,轻易是不会走“投诉维权”这一步。只要来投诉的,那一定是遇到难处了,他们就要尽力帮忙解决。

  从2014年7月份至今,一共有七面锦旗挂到了邱飞和他的同事周围。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邱飞和他所在的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劳动维权窗口已协助解决了80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追讨欠薪933万元,帮助上千名农民工要回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说政策

  山东省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66981.26万元

  济南市各县(市)区都因地制宜建立了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全市146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窗口;行业、企业(工地)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下大气力解决农民工面临的工资拖欠、子女教育、住房保障、返乡交通等现实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帮助1.5万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4亿元,投诉接处率和清偿率均达100%。

  山东全省各级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以健全农民工公共服务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心,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等3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形成了就近就地就业和劳务输出并重的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格局。2014年,有组织转移就业率达到66.7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2万人。职业技能提升方面,为提升农民工培训质量,引导县(市、区)建立统一的培训项目实名制信息平台,开展农民工培训资金统筹试点,统筹各方面培训资金,确定17个县(市、区)开展农民工培训资金统筹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同一地区、同一工种补贴标准统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75万人,教育、科技、住建等部门开展素质技能提升、星火计划、住房城乡建设等特色培训105.7万人。权益保障方面,深入开展劳务派遣专项活动,督促用工企业调整农民工用工方式。实施“一书两金一卡”制度,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两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66981.26万元。出台农民工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保障农民工人身生命安全。公共服务方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就业服务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出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农民工缴存使用公积金和农民工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办法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