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的财政资金 让一家小微企业走上上市道路

2015-04-25 07: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把改革作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谋划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改革的宏大叙事,由千万个体故事写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代言人。4月1日起,大众报业集团推出“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融媒体报道,在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综述、故事、专访、图表、视频、大数据等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呈现山东改革的焦点、亮点和热点,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革故事。

  “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财政篇(1)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获得财政引导资金2000多万元后,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从当初的一家作坊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金属材料生产企业,成为高铁、航空航天建设的重要材料供应企业。图为山东远大的主要生产设备之一——中频熔炼炉。

  

  中国最大号码高铁道岔即42号高铁道岔用垫板在山东远大研制开发成功,该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全部国产化生产。 

  缺钱,常常和中小微企业如影相随。

  “规模太小,银行根本看不上眼,怎么会贷款给我们?”

  “我的抵押物太‘轻’,银行不敢冒险这个风险。”

  “银行给我们的贷款期限只有1年,如果他明年就抽走,企业的资金根本周转不过来,倒闭都有可能。”

  回想4年前,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尽管拥有让人羡慕的自主研发技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仍然无法从银行拿到一分钱。直到2011年,这家作坊式的企业只能默默无闻地守着自己的小摊子,在不到20亩的厂区里生产模具材料,赚取产业链底端少得可怜的附加值。

  “这家企业当时只拥有一项自主研发技术,但这项技术在没有进行产业化之前,银行是不会给他们很多钱的,因为这种技术被视为‘轻资产’,根本达不到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而银行喜欢的房产等重量级抵押物,正是小微企业最缺乏的。”鲁信创投项目经理王晶告诉大众网记者,股权也是企业为了融资可以质押贷款的渠道之一,但这家企业因为规模太小,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即使能获得质押贷款,数额也很有限。

  让这家作坊式小微企业没想到的是,有钱的“伯乐”竟然自己找上了门。

  2011年7月份,鲁信创投通过山东省科技厅得知,这家企业虽然规模很小,但有一项很“牛”的自主研发工艺,不光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还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于是,鲁信创投决定将2000多万元的“山东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注入到这家企业,用于推动该项目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和新产品研发。

  “虽然我们不敢保证每个注资的项目都能有回报,但我们也不想让投进去的钱‘打水漂儿’。”王晶坦言,她记得很清楚,当时她和这家企业接触了整整3个月,考察了他的财务状况、市场状况。尤其是在和企业老板交流的时候,王晶发现,这家企业正是他们寻找的成长型投资项目,因为企业老板的发展思路非常明晰、对企业产品的定位非常独到。

  “就是这2000多万元,让我们彻底复活了。”这家企业的总经济师王波感慨地说,他们企业虽然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技术——高速铁路轨道焊接钢及其制造工艺,但这项技术还一直停留在专利层面。由于缺钱,根本无法将它产业化。据王波测算,要想将这项技术产业化、产品投向市场,至少需要3000万元的资金。“而如果这部分钱银行贷款的话,首先是不可能贷到,即使能够贷到,财务费用等融资成本也非常高,会给我们企业运行带来很大的负担。”

  王波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其实最怕的不是缺钱,而是别人愿意借给你钱,但要求你在短期内(1-2年内)还给他,并索要很高的利息。而直到资金注入的那一天,这位总经济师才知道山东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的官方背景。“难怪我们通过股权融资得到的这2000多万元,几乎没有融资成本,而且投资期限也很长。原来他的背后是省财政的支持。”

  那么,这种财政引导资金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时,是怎么让中小微企业既融到资金,又少花利息甚至不花利息的呢?

  作为政府财政资金的“委托管理者”,鲁信创投是一家投资公司,他挑选投资项目时,和政府有很大差别。据王晶介绍,过去,政府为扶持产业发展,会设立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对于需要并符合条件的企业,政府会无偿地把这部分财政资金直接拨给企业,但不会再“管”企业如何花这部分钱,更不会要求企业用这部分钱创造多少利润。而投资公司不同,他会为了自身利益,希望投资的项目有回报,从而对项目进行严格的考察。

  “但现在不一样了,政府开始从过去的产业扶持专项资金里拿出30%的钱,设立引导基金,吸引一些社会资金进入,并将基金委托给专业的投资公司管理,不再是盲目地把钱给企业了。”王晶说,这个引导基金总体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1亿元的省财政资金,另一部分是4个亿的社会资金,而这4个亿则是由这个基金的委托管理者——鲁信创投来募集的。而且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这5个亿必须用到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而且拿到这笔扶持资金的企业不能再“无监管”地使用这些钱了,必须要向鲁信创投承诺每年的预期利润增长率以及增长预期等情况。“这样一来,企业负责人就会更加慎重地使用这些钱,最终帮助企业成长壮大。”王晶认为,5个亿的引导基金可以帮到很多企业,但最关键的是,这些引导基金可供企业长期使用,最长可达7年,这是银行贷款无法比拟的。

  正是这笔引导资金的注入,使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王波介绍,该公司产品由原来的单一产品模具材料,迅速衍生出一大批高铁道岔用特种金属材料、高温合金、非晶材料,产品技术领域涉及铁路、汽车、石油、航空航天及军工等技术领域;同时公司的知名度及品牌也得以迅速成长,2011年-2013年又有4家省内外投资机构分别向公司注入风投资金超过1亿元。2013年、2014年山东高新投分别以自有资金两次向公司增资。通过3年的发展,公司迅速成为国内知名的高铁道岔配件制造厂家,搬迁了新的厂区,面积扩大超10倍,并与中科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取得了联系与合作,实现了30多项专利、40多项新产品的开发,并迅速投放市场。

  王晶说,在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下,鲁信创投可运作的产业扶持资金会更多,可以帮助山东远大模具材料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走上上市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