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

2015-04-13 06:3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孙秀岭
  □ 本报评论员 孙秀岭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山东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改革,无论推进新型城镇化、解决保障房,还是加快投融资改革、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都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体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
  人们常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声音”。比如,发展进入新阶段,进城务工的农民多了,随之而来的是他们的住房保障问题;要解决这个发展中的问题,必然面对谁来建房、房子怎么建、钱从哪里来等若干问题;房子建好后,房子分给谁、怎么分、如何管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改革是问题倒逼出来的。纵观住建领域的种种问题,涉及情况异常复杂,有的来自内部,有的来自外部,有的曾经探索,有的从没遇过。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就要把问题意识转化为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改革破题点。我省住建领域改革清楚地表明,只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创新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所有问题都能成为深化改革、打开局面、推进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难得机遇。
  “进城路,亮堂了”等故事,是全省住建领域改革的缩影。问题催生改革,解决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必然成为评判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各地各部门都要站稳群众立场,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排查一下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切实做到人民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迈出改革新的步伐,把改革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