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全国最多 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5-04-13 06: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了《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等规划,17市全部编制了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青岛、威海、德州、郓城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是全国试点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随着“产城共建”,城镇化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就业创业“共振”,2014年,全省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8.4%、43.5%,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1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5万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34%。
  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4年底,109个县区、7.6万个村庄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省74%的农村新型社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济南、青岛、潍坊、泰安等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建成运行。全省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3%,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69%。14个设区市、40个县市建成运行“数字化城管”。
  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领域,我省启动“多规合一”试点。确定滕州、宁阳、兰陵、齐河为省级试点,青岛、泰安、滕州为首批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试点;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10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
  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行为,将5项行政许可、2项经营许可下放设区城市,取消了3项非行政许可。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出台了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了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和执法流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