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山东版“创客空间”

2015-04-17 07:4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春晓 薄克国

  技能培训,工资翻番

  打破省内地域、部门限制,从2014年起,农村转移劳动力既可在户籍所在地,也可以在求职就业地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

  “我沾了培训的光,这次来想给媳妇问下关于月嫂技能培训的事。”4月9日,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已在济南务工10年的张居建告诉记者。今年28岁的张居建前段时间通过技能培训取得了一级中式烹调师技能鉴定证书,现在济南一家酒店做厨师长,月工资也从此前的2000多元翻番到4800元。

  初到济南,从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到在饭店里择菜、洗菜、刷盘子,再到跟师傅学做一些鲁菜家常菜,慢慢地,“当个大厨”的念头开始在他心中生长。偶然的机会得知人社部门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而且能补贴培训费用,但是再一仔细打听,要想有补贴,必须是在户籍所在地培训才行,原本就怕花钱的他打起了退堂鼓。

  幸运的是,张居建的苦恼很快因改革得以解决。

  2013年省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民工就业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出台18条新政。“尤其是技能培训,打破省内地域、部门限制,从2014年起,农村转移劳动力既可在户籍所在地,也可以在求职就业地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衣军强说。

  张居建成为新政的受益者。“前期培训交了1200元,拿到证书就业后这部分钱通过补贴又退了回来,相当于免费培训。经过学习加上创新,自己还掌握了一些新菜品。”尝到技能提升甜头的张居建现在又打算让妻子也参加技能培训。

  据悉,全省就业资金中用于培训的经费从2009年的2.8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5亿元,省级培训补助资金平均400元/人,创业培训800元/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年均达75万人。

  在创业大学,12万元房租全免

  创业大学是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非学历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载体

  “这两大间办公用房,面积总计171平方米,由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提供,房租第一年全免,这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4月8日,青岛童话幻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松说,如果在相同区域的写字楼租此面积用房的话,年租金至少12万元。

  张英松介绍说,公司是自己的爱人付伟一手创办的。成立之初,虽然争取到了一单国外电影公司的动画制作项目,但因前期预付资金少,遇到极大困难。困境之下,他们找到了青岛创业大学。

  青岛创业大学是由政府主导成立的专门从事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的国内首所创业大学。

  “经过申请,我们在2014年9月底进驻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张英松说。

  在青岛创业大学,付伟系统接受了创业能力训练。公司在业务、管理等方面很快步入正轨,员工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了20余人。

  为解决我省创业培训资源不集中、创业培训层次偏低等问题,2014年10月23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创建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2014年年底,有条件的市力争建立1所创业大学。创业大学是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非学历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载体。

  目前,青岛、威海、潍坊、聊城已经建成创业大学,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评选20家左右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对省级示范创业大学,给予每处3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一系列政策红利释放已初见成效,去年全省实现创业46.8万人,增长9.21%,带动就业118.6万人,创业成为就业增长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趋浓厚。

  (□统稿 张春晓 采写 张春晓 薄克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