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密实“安全网”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5-04-17 07:4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卢伟

  □ 本报评论员 卢伟

  两次大病,花费十多万元,相当于十几年的家庭收入,这样一笔沉重的负担,被一张社会保障网结结实实地兜住了。燕秀玲老人的故事,见证了医保政策的演进,向我们展示了社会保障在解除后顾之忧、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巨大功效。

  改革的获得感,是近来社会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从哪里来?生病住院能不能报销,孩子上学方便不方便,养老待遇公平不公平,这些问题直接决定了人们获得感的多少。可以说,就医、就学、就业的社会保障网越密实、越坚韧,人们的获得感就越多,公平感就越强。近年来,我省在社保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社保网络涵盖人群越来越广,项目越来越多,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强了人们对改革的认同感。

  社会保障水平的高低,往往跟一地的改革力度直接相关。看病养老变得更便捷、更方便,这些直观感受的背后,有多个领域的改革举措支撑,并不只是加大投入那么简单。拿我省的医改来说,群众感觉到报销比例提高了,程序简便了,这背后有城乡医保的并轨,有大病保险制度的建立完善,有区域壁垒的打通,等等。可以说,每一项增进群众福祉的改革政策,都涉及到部门利益的调整,权力运转法则的修改,都有大量协调统筹、攻坚克难的工作要做,没有啃硬骨头的决心,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很难做到的。

  民生保障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通过改革攻坚把社保安全网编得越来越密实,解除更多家庭的后顾之忧,人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会更足,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