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故事背后的1010万

2015-04-25 06:5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袁涛

  先送救命钱,再打强心剂,财政扶持助华东电子驶向“蓝海”

  励志故事背后的1010万

  

    故事背景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省制定出台了专门的意见和办法,探索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放,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灵活运用以存引贷、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初步统计,去年全省落实财政资金60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7100多亿元,显著放大了财政支出乘数效应。

  □ 本报记者 袁涛

  王总以前是王工,王工程师合伙办起公司,就成了王总。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王总名叫王夕众,港口信息科班出身,1993年“脱衣下海”,与20多个同路人办起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时年25岁的他未曾想,这成了国内第一家做港航信息服务的企业。

  先人一步,意味着抢占先机,也意味着独闯市场,所以压力倍增。“当时就20来条枪,内部市场不成熟,国外高手如云。每一分钱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是10万块钱让我们活下来了。”——1993年,初创时期举步维艰的华东电子,得到了1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企业得以有气力运转下去。

  这10万块钱,让已经成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的王夕众记了20年。“当年财政用的还是比较原始的‘撒芝麻盐’方式,但确实帮了大忙,救了条命!”

  海运占到全球进出口货物运输的95%,是经济的晴雨表,华东电子对市场的风云变幻深有感受。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海运市场进入漫长寒冬。“除了市场的压力,更糟的是找不到发展方向。”王夕众说。

  2012年,山东设立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竞争择优对海洋新兴产业等9个产业的自主创新项目进行扶持,引导带动各级财政、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入1000亿元以上。华东电子拿出了有行业特色、有独到技术的项目,“争”到了省财政1000万元资金。“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分配原则是竞争性,通过招标或专家评审,大家都摆出来看看,中小企业就有了更多机会。”烟台市科技局计划科科长王淑苓说。

  王夕众说,1000万元是钱,更是强心剂,让企业有了项目目标,更有了信心。如今公司计划拿出1.3亿元作为配套,截至目前已经投入了4000万元。

  华东电子正在做的“智能航运船联网平台研发及规模化应用项目”,正是从那时开始动议实施的,其可以实时跟踪全球范围内的船舶和集装箱信息,只有几秒或几十秒的延迟,大有环球海运在此一个平台的意味。

  “我国有400多个港口,但每个港口都是一个信息孤岛,更不要说国内外港口之间。”王夕众说:“互联网时代需要打通港口之间的信息障碍。”

  现在全国每年海运有2亿多个集装箱,华东电子的客户为3600万箱,目前船联网平台只涵盖了其中的300万箱,不到全国的1.5%。“只要我们做到了全国的20%,就会有客户自己找上门来。”王夕众对船联网的未来充满信心:“全球有30多万条船舶,船舶方位、集装箱流向、物流信息、海运行情分析等,哪一样都是‘金矿’。”

  10万元救活了20多人的小企业,1000万元撬动了290多人的中型企业,华东电子还在成长。“进一步改进财政扶持的灵活性,比如采取更加符合市场变化的预算、审计方式,政府的钱还能发挥更大的撬动作用。”王夕众建议。

  每一个企业的成长都是一个励志故事,“难的时候有人帮一把,才能鼓励更多人创业。”王夕众说。

  好钢用在刀刃上

  □ 本报评论员 邵方超

  用少量专项资金“吸附”10余倍的企业投入,进而助推企业走上自主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这则故事向我们生动展示了财政资金在发挥“乘数效应”上的巨大功效。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政府来讲,财政资金就是“钢”,每一笔支出该“干什么事”,都应该反复琢磨、科学论证,以避免出现重复建设、盲目投资,造成政府资源的浪费。

  同样的钱,不一样的用法,所产生的效果会大有不同。如果过多直接介入微观经济,以大包大揽、“大水漫灌”的方式分配财政资金,不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效益,企业等经营主体非但不解渴,还可能因此形成对财政资金的依赖,阻碍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做既不公平,也会影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通过竞争性分配,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则可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死钱变活钱”,收获“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新常态下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持久动力。

  当前,我省正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资金需求量很大,指望有限的财政资金,解决不了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面对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取消和减少财政对企业等经营主体的直接补助补贴,更加强调财政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把更多社会资金、金融贷款等吸附到更加符合产业升级、更加符合经济转调的新方向上来。切实转变财政职能,做到财政资金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全面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是个极大考验。

  

  2014年我省财税改革十大突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