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5-04-25 06:5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邵方超

  □ 本报评论员 邵方超

  用少量专项资金“吸附”10余倍的企业投入,进而助推企业走上自主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这则故事向我们生动展示了财政资金在发挥“乘数效应”上的巨大功效。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政府来讲,财政资金就是“钢”,每一笔支出该“干什么事”,都应该反复琢磨、科学论证,以避免出现重复建设、盲目投资,造成政府资源的浪费。
  同样的钱,不一样的用法,所产生的效果会大有不同。如果过多直接介入微观经济,以大包大揽、“大水漫灌”的方式分配财政资金,不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效益,企业等经营主体非但不解渴,还可能因此形成对财政资金的依赖,阻碍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做既不公平,也会影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通过竞争性分配,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则可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死钱变活钱”,收获“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新常态下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持久动力。
  当前,我省正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资金需求量很大,指望有限的财政资金,解决不了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面对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取消和减少财政对企业等经营主体的直接补助补贴,更加强调财政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把更多社会资金、金融贷款等吸附到更加符合产业升级、更加符合经济转调的新方向上来。切实转变财政职能,做到财政资金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全面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是个极大考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