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改按下快进键:颁布17个配套文件 顶层设计大致完成

2015-05-08 07:3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齐静

  2014年年底,我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截至目前,20个配套文件中的17个已陆续颁布,标志着我省基础教育立体化综合改革顶层设计大致完成。本次改革强调市域统筹和整体推进,鼓励基层首创和大胆实践,为山东教育改革按下快进键。

    从管理到治理:给每一位校长“危机感”
  本学期伊始,威海正式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首批100多位中小学校长“摘掉官帽”,退出行政序列,不必再参加当地按行政级别召开的会议和各种活动。
  现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多数仅以校长为主,而此次威海市校长职级制改革,将校长、副校长和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部纳入职级制改革范围,取消行政级别,实行校长、副校长任职资格制度。
  威海的这一改革举措,源于我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试点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
  “如果把改革对象仅局限在校长,可能整个管理团队在今后工作当中会存在问题。将校长、副校长等全部纳入改革范围,这样有利于促进管理团队的发展和梯队的建设。”威海市市长张惠告诉记者。
  早在2004年9月,潍坊市便在全国率先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一举摘掉中小学校长的“官帽”,实施了以中小学校去行政化改革为核心的简政放权探索。今年我省在原有青岛、潍坊2市试点的基础上,新增烟台、威海、菏泽3市开展试点。
  校长职级制的实施,使每一位校长都有危机感,因为校长不再是“官”,而是一份专业化的职业。“取消中小学和校长行政级别等举措,不仅对于校长和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有重要意义,也会对教育家型校长的涌现和学校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产生深远影响。”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说。
    从“填鸭式”到“选课走班”:因材施教让学生重拾信心
  4月4日晚上8点,济南市历城实验小学校长郭淑慧走出学校会议室。虽然是清明假期,她还是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与四年级课改组一起“磨课”。看着逐渐成熟的“主题课程”,郭淑慧满是欣慰。
  灌输型和填鸭式教学一直备受诟病,如何改变课程教学?我省提出,要重视特色课程开发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增强适应性和选择性。
  课程、教材解决了,教学方式作为实现育人目标的手段,显得尤为关键。尊重规律,正视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就是不二选择。 
  “刚入学那会儿,只想着把高中三年混过去,根本没想到自己会考上齐齐哈尔大学。”肥城丘明中学毕业生李小宝感慨地说。李小宝的初中学业水平成绩只有374分,“当时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李小宝说,正是丘明中学“选课走班”的教学改革,让他找到了方向。
  “我们分为行政班和教学班两类班级,行政班就是入学后自然分的班,教学班则由全校各科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语数外三科根据教学班进行选课走班,其他课程则按照行政班授课,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会‘走班’到新班级听课。”李小宝回忆说,选课走班前,不同基础的同学学同样内容,自己总是跟不上课堂进度,久而久之开始厌倦学习,在适合自己的教学班学习,才又拾起学习信心。
  我省今后将全面实施中小学“选课走班”制度,让富有特长的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为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课程选择权,普通高中的必学课程学分要求将适当降低,选修学分将扩大,同时倡导为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提供自主选择权。
    从“分分计较”到等级录取:学生优劣不只看分数
  自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普通高中招生要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了。
  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配套文件,《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近日颁布实施,对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作出了规定;同时出台的《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今后将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甚至可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科考试成绩等值对待。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考试及考查科目不再以分数来衡量学生的成绩,而是采取等级呈现的方式,一般可以分为A、B、C、D、E等若干等级;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这种成绩的呈现方式大大弱化了分数差别,淡化了分分计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用于中考。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般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评价结果将采取“等级+描述性评价”的方式呈现。同时,坚持“底线管理”,非触及底线,一般不评定为不合格。
  为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坚持“谁了解谁评价”的原则,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同学等最了解情况者作为评价主体。
    从单一评价到多方评价:办学好孬大家说了算
  长期以来,中小学校以升学率为导向的应试教育扭曲了教育本质和价值追求。一所小学、初中,办得孬好,什么样的评价才能评得学校心服口服、百姓信赖?
  如何准确地考核一位校长,威海用了加权重的办法。“我们充分考虑农村、薄弱和规模较大学校的办学难度,科学设置职级评审难度系数和权重比例,如对31个班额以上的小学按1.03系数评分,对农村、薄弱学校按1.06的系数评分。”威海市教育局局长于胜涛说,“同时注重考核校长在学校原有基础上取得的发展变化幅度,这样才能激发校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根据我省发布的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将过去单纯按升学率评价学校改为按规范办学、创新发展评价学校;将过去按学生成绩评价教师改为用师德和育人业绩评价教师;将过去按考试分数评价学生改为用全面发展评价学生;将过去由管理部门单一评价改为社会多方参与评价。
  多元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健全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等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改革学校校长评价制度;建立“底线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办学评价体系;建立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学校办学水平、校长办学业绩、学生体质和课业负担等进行评价;建立学生、家长评价学校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等等。
  2015年,我省选择部分市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7年在全省全面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