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基教综改走在前列

2015-05-08 07: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桂利
  本学期,山东一万多所中小学校迎来了“1+20”基础教育立体化综合改革。
  推进学校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变,推进教育评价标准向育人导向、多维综合转变,推进考试招生向多次机会、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转变,监督机制向社会参与、主体多元转变……我省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文件“1+20”,对基础教育进行立体化的综合改革。
  作为“1+20”立体化改革举措中的“1”,《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已经于去年年底印发,其余20项配套改革,目前已经有17项完成了改革顶层设计,相关文件制定完毕,剩余3项也已设计完成并上报教育部备案。
  《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主要内容体现在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体制、社会参与监督体制等七个方面。
  如此大规模、整体推进的基础教育立体化综合改革,山东是首次,也走在了全国前头。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以《山东强力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题,连续4期作了推介。
         (□王桂利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