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为“下水道”立法改变“马路拉链”

2015-04-17 2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10日下午,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与西五路交叉口,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黄延峰在天然气管道改造现场忙碌。“改造372公里,没挖断一根水管。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黄延峰说,“多亏现在地下管网有了一个‘大管家’!”

  7大类、28种管线,100多个权属单位,谁也管不了谁,各自为政、乱成一团——淄博以往的“地下乱象”绝非个例。2011年11月,淄博市专门成立了“城建档案和地下管线管理处”,赋予其审批权、监督执法权、处罚权,并专门为“下水道”立法,规定了查档、规划、报建、联合会签、现场详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一系列程序,结束了这种混乱局面。

  “以往搞改造,每隔二三十米就得挖个坑,勘测附近管线分布情况。一轮下来,坑没少挖,得到的信息却有限。”黄延峰说,“现在,管线处将淄博市区所有管线信息上了图,施工前免费一查,三维图像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挨家挨户问管线在哪儿了。”  开工前,管线处组织各产权单位联合会签、现场详查,一叫就到,黄延峰也不用犯愁约人了。“就拿这个项目来说,这样做,为公司节约了1年的探测、协调时间,节省的勘察人力物力投入可达工程造价的10%。”

  淄博市城建档案和地下管线管理处负责人迟炳章说,该处成立以来,淄博“马路拉链”明显减少,全市没发生一起管线工程施工事故。他们通过系统分析,还发现建筑物违规占压油气管线210余处,间距不满足规范的管线近2538条,年内到期预警管线2440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