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工资翻番

2015-04-17 2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沾了培训的光,这次来想给媳妇问下关于月嫂技能培训的事。”4月9日,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已在济南务工10年的张居建告诉记者。今年28岁的张居建前段时间通过技能培训取得了一级中式烹调师技能鉴定证书,现在济南一家酒店做厨师长,月工资也从此前的2000多元翻番到4800元。

  初到济南,从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到在饭店里择菜、洗菜、刷盘子,再到跟师傅学做一些鲁菜家常菜,慢慢地,“当个大厨”的念头开始在他心中生长。偶然的机会得知人社部门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而且能补贴培训费用,但是再一仔细打听,要想有补贴,必须是在户籍所在地培训才行,原本就怕花钱的他打起了退堂鼓。

  幸运的是,张居建的苦恼很快因改革得以解决。

  2013年省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民工就业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出台18条新政。“尤其是技能培训,打破省内地域、部门限制,从2014年起,农村转移劳动力既可在户籍所在地,也可以在求职就业地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衣军强说。

  张居建成为新政的受益者。“前期培训交了1200元,拿到证书就业后这部分钱通过补贴又退了回来,相当于免费培训。经过学习加上创新,自己还掌握了一些新菜品。”尝到技能提升甜头的张居建现在又打算让妻子也参加技能培训。

  据悉,全省就业资金中用于培训的经费从2009年的2.8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5亿元,省级培训补助资金平均400元/人,创业培训800元/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年均达75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