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设防的朋友圈沦为“传销”场

2015-10-11 18:59:00来源:重庆时报作者:

  “随着“微传销”的勃兴,此刻或许更应清醒:在商言商,从没有可以一夜暴富的人间童话。”

  然玉(编辑)

  一份工作,做好了可月入10万、108天买奔驰、6个月买房,投入只要几千元坐在家就能创业。这种所谓的微商创业模式近日被央视曝光,某些微商真正赚钱不是靠零售,而是靠发展下级代理商,其手段就是在朋友圈造假和炫富;另外,不少“微商”大会也很像传销洗脑会,充斥着不停的掌声、口号、呐喊。(5月24日《现代快报》)

  全新的社交平台、全新的目标客户、全新的推销模式,凡此种种似乎都在预示着,微商乃是潜力无限的“蓝海”。于是乎,很短时间内,我们便见识了朋友圈内,那些令人钦羡的致富故事。可又有谁曾想,这一派繁华景象背后,却可能有“传销的魅影”在暗潮涌动……恰如一个古老而顽固的幽灵,屡禁不绝的传销,总是能在新的节点,找到新的“寄主”。

  疯狂洗脑、发展下线、赚人头费,这一系列做法,素来是“传销”的标准配置。可就是此类老套的招数,将之移植到微商领域,竟也能让不少人轻信其中。究其原因,固然是由人心贪婪使然,此外微商所提供的“新幻想”似乎也是一个重要诱因。人们总是倾向于对新事物寄于无限期待,久而久之甚至会演变成一种自我暗示与欺骗——很多人就愿意相信,作为新事物的微商,当真能以颠覆传统的方式,极速攫取超额利益。

  微商因新颖和开创性,难免被镀上一层超现实色彩,很多人却忽略了经商的基本规律,忽略了对风险的起码警惕。由此衍生的狂热情绪与失智状态,最容易被传销者捕捉、放大并利用。被入局者,却往往视这一切为理所应当。

  微信营销本质上是交情营销、熟人营销。这种模式,以亲朋好友为推销对象,以个人信用和情感纽带为说服资本,的确可算是精准营销的经典范例。若传销渗透进了纯粹的朋友圈,长此以往,谁也不知道,其会不会最终沦为“不设防的营销场”。

  随着“微传销”的勃兴,此刻或许更应清醒:在商言商,从没有可以一夜暴富的人间童话;从没有可以肆意轻贱的亲友情分!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永远是做好生意的前提。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