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机组爆破共使用雷管3000发 炸药110公斤

2015-08-11 18: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贺辉 于潇潇 樊思思

  大众网茌平8月11日讯记者 贺辉 于潇潇 樊思思)在爆破现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承担信发集团7座冷却塔爆破任务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南京工程爆破技术服务部。该单位主要从事爆破工程的教学、科研和对外技术服务,曾先后承担过近60个电厂的爆破拆除任务。

  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夏卫国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天下午将要爆破的7座冷却塔中,包括高度40米的3座,70米高的1座,60米高的1座,以及45米高的2座。夏卫国表示,从一次性爆破冷却塔工程来看,此次爆破工程的规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次。整个爆破任务的准备工作耗时近10天,将采用精确爆破技术,一次点火,分塔分段爆破,预计使用炸药量110公斤,使用雷管3000发。

  那么,大家印象中惊天动地的“大爆破”,将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哪些影响?又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呢?

  夏卫国介绍,从点火开始到整个塔坍塌落地,爆破过程大约持续15秒左右。爆破产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震动,二是飞石。震动又分为炸药爆炸引起的震动和塌落震动,对于爆炸引起的震动,我们通过分散装药、分段爆破,严格控制单次起爆药量等手段,从技术方面进行有效控制;关于塌落震动,冷却塔的爆破坍塌过程是一个扭曲变形的过程,塔体在落地过程中充分解体,其震动速度会对周围建筑物造成影响,通过技术手段,我们是能够将这种震动影响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的。

  第二个方面是针对爆破中产生的飞石,我们也采取了相应手段进行控制。首先要控制装药部位,也就是大家能看到的这个钢丝网包缠的部位,我们严格控制每一个药孔里的有效药量,确保塔体在充分破碎的同时,产生的碎石不至于飞得太远。另外,我们在装药部位外面加上遮挡的防护装置,也能起到控制飞石的作用。

  夏卫国说,此次爆破方案经过学院内部专家会审,并通过了专业评估公司的安全评估和公安机关的安全审核,整个施工过程将在监理公司的现场监督管理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评估报告和公安机关的审核批准意见组织实施。通过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可以确保将爆破的危害控制在有效范围内。为确保万无一失,爆破方已配合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了警戒和清场,警戒范围为距冷却塔150米到200米之间。爆破实施前,该范围内的人员、车辆将全部撤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