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西国:24年真情撒播乡邮路

2014-04-22 10: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16
分享到:

作为一名乡邮员,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邮路,只有大年初一这仅有的一天是他的休息日;作为一名乡邮员,他24年来跑了近60万公里山村邮路,骑坏了3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作为一名乡邮员,他24年来,投递报刊邮件310万件次,无一差错;他,就是普普通通的乡村投递员徐西国。

  大众网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张国君)作为一名乡邮员,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邮路,只有大年初一这仅有的一天是他的休息日;作为一名乡邮员,他24年来跑了近60万公里山村邮路,骑坏了3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作为一名乡邮员,他24年来,投递报刊邮件310万件次,无一差错;他,就是普普通通的乡村投递员徐西国。

  “永远也忘不了1990年7月8日这一天,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邮递员,穿上了梦寐以求的那身邮政绿。”今年43岁的徐西国,一提起当年第一次穿上那神圣的绿色制服时,依然还是那样的激动和自豪。

  在徐西国童年的记忆里,身为邮递员的父亲让他从小就对邮政事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18岁那年高中毕业的他,毅然放弃了高考,接过整整工作了33个年头的父亲的那辆投递车,从此,开始了他自己的邮递员生涯。如今,这身邮政绿已陪着他走过了24个春秋,这抹绿,也24年如一日地跳动在大山深处的每一个村落之间,为最底层的老百姓播撒着希望和期盼。

  看过刘烨主演的《那山 那人 那狗》这部电影的人们,兴许会多少理解徐西国枯燥而又颇有价值和意义的乡邮工作。徐西国的工作范围是岱岳区下港乡,这个乡有大小山峰200多座,全乡4.2万村民,这些人家就象繁星一样点缀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

  “刚参加工作时,每天就是骑着自行车,背着邮件包,到处去送邮件。有时候为了把一封信件能及时送到偏僻山顶的住户家中,常常要在山路上兜好几个圈,才能走到山顶。”徐西国回忆当年刚工作时的情景说,有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只能蹚着酸枣树和荆棘往前走,腿上扎满刺、胳膊刮出血口子那是家常便饭。“扛着自行车翻山沟、攀山梁也是时常遇到”。

  最让人沮丧的事情,就是找到收件人家后发现家中无人。徐西国知道户主到邻近山岭上去干农活了,就站在山顶对着四周的山头,用双手合成喇叭筒,大声呼喊收件人的名字……

  据徐西国说,在1998年以前,运送邮件的专车还不能直达下港乡的邮局驻地,那时他的重要工作就是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出发,骑自行车走30多里到另外一个镇上接送“专车”。他要把“出口”的邮件带出去,再把“进口”的报刊、邮件驮回来,如果邮车晚点,等他返回邮局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满天星斗了。

  有一次接站取了邮件后,刚走到半路上爬坡处,由于驮回的包裹重,自行车链条断成了两截,此时天已经快黑了,徐西国只好推着自行车步行10多公里回到邮局。当他气喘吁吁地回到家中时,看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还没有吃晚饭,一直在等着自己回来,他的鼻子顿时酸了,眼泪在眼眶里打了好几个转,还是不争气地流了出来,他哽咽地说,“也真是难为你们娘俩了”。

  在前前后后接站的10年间,即便父亲住院、女儿生病,他也从未出现过晚点和误事。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才是他的休息日。

  这些年,徐西国先后骑坏了三辆自行车,三辆摩托车。

  在他所“管辖”的投递段上,下港卫生院由原来的一份《齐鲁晚报》增加到现在的16份,为了让订户收看及时,他亲自分别将报纸送到一楼和二楼的八个科室。同样是在乡机关大院的30多个部门单位所订阅的各种报刊和杂志,本该由机关传达室负责收分和发放,也是由他直接送到每个办公室。

  马蹄峪村是徐西国“管辖”服务的一个纯山村,马蹄型山坳里种植着大量的果树。品种多、面积大,果农需求的优质化肥和农药自然就多。从河北退休返乡的尹绪忠老人承包了集体的500亩果园和荒山,自从邮局开办物流业务后,徐西国没少往老人所在的山上跑。有一次老人急急地打电话给他说急需一箱农药,他不顾烈日当头,冒着37度高温,背着农药徒步走了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为老人送到家中。当尹绪忠老人看到汗流浃背的徐西国时,感动地说:“你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伙计”。

  徐西国,这个连续6年被泰安市邮政局授予“先进工作者”,先后多次被市区邮政局评为“优秀投递员”和“优秀投递营销员”的乡邮员,面对着荣誉,他却只有一句话,“我是一名党员,让客户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