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泽秋:用女儿的真心照顾孤寡老人35年

2014-04-28 08: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17
分享到:

时年19岁的房泽秋,面对半身不遂的邻居李玉柱老人说出了这样的话,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她这一承诺,竟经历了整整35年不曾更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这位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

  

房泽秋全家

房泽秋照顾老人。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记者 张国君)“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时年19岁的房泽秋,面对半身不遂的邻居李玉柱老人说出了这样的话,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她这一承诺,竟经历了整整35年不曾更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这位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今天,大众网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这位山东好人房泽秋的大善大美世界。

  一句承诺,她35年不曾放下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35年前的1979年,年仅19岁的房泽秋在看到瘫痪在床而无人照顾的邻居李玉柱老人时,说出了这句话。

  如今李玉柱已96岁,这位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是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常年在工地看门,房泽秋称呼李玉柱为“二爷爷”。

  时间倒回到1979年,时年61岁的李玉柱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当时房泽秋只有19岁,去医院看望老人时,见老人没人照料,身上生满了虱子,非常痛苦可怜。老人住院期间,她只要有时间就去医院照顾,帮他洗衣做饭。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她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照料。这一照料,就是35年!

  1960年9月出生的房泽秋,是济南丝绸印染厂的下岗职工。35年来,她坚持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李玉柱,让老人在晚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每当有人向李玉柱老人提起房泽秋时,老人都会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很用力地说“好!”。在房泽秋的悉心照顾下,96岁高龄的李玉柱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

  面对质疑,她一笑而过

  1998年4月,老人不小心摔倒,骨折了,在省中医住了一个月医院。住院期间,房泽秋没白没黑地照看着老人。房泽秋的丈夫于海在公交公司当修理工,工作非常辛苦,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医院值晚班照顾老人。当别人知道他们伺侯的竟不是自己的亲人而是孤寡老人时,都有些怀疑,他们是不是贪图老人的大笔遗产?房泽秋听后只是微微一笑,并不作任何解释。其实,别人哪里知道,李玉柱老人到退休时工资只有80元钱。

  老人那次骨折后一直没有愈合,至今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房泽秋夫妇每天给李玉柱喝调醋的蜂蜜水,还准备了一摞胶皮手套。老人大便时,他们就先用开塞路通便,然后带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每到夏天,房泽秋每天都会给老人洗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有生过一个褥疮。老人的床铺、衣物收拾得很干净,就算靠近跟前也闻不到一点异味。

  老人年轻时有喝酒的嗜好,夏天不能喝扎啤,就每天一瓶趵突泉啤酒。冬天不敢喝白酒,就给他买葡萄酒。 “人老了,就这点喜好,自然得满足他。” 房泽秋说。

  除此之外,她还每天早晚给老人准备了一包壮骨粉和一个山鸡蛋,在老人床头的小桌上,茶叶、水果都一应俱全。

  因“爱”结缘,夫妻共守承诺

  “我最感谢的人是于海,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房泽秋感谢的这个人,正是这些年来默默陪伴她一起照顾老人,共守承诺的丈夫。

  当时, 于海是房泽秋的同事,常常陪她去看望老人, 跑前跑后,理发、刮胡子、端尿、擦身子,力气活都是他干。“他不但很支持我,还像对自己家老人一样对爷爷,我觉得这人值得托付。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们最后走到了一起。”

  从1982年房泽秋与于海结婚后,不管搬到哪里都一直带着李玉柱。夫妻俩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修脚、收拾大小便,老人在房家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自1992年房泽秋下岗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于海在公交公司做维修工的收入。一家人挤在27平方米大小的一室一厅里,房泽秋两口子在卧室,儿子于霄宁住在门厅,老人住在厨房里。“冬天没有暖气,炉子在厨房,老人暖和些。”

  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于海突发疾病去世,对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30多年的时间,为了照顾老人,他们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原本打算儿子婚后,去青岛旅游放松一下,可没想到丈夫突然离世了。 “以前我们一起照顾爷爷的点点滴滴都觉得很温馨,没想到于海一下子走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苦,也成了美好的回忆。”

  为守诺言,一家人传递大爱

  房泽秋的爱人病逝后,儿子于霄宁在悲痛中接过父母大善大爱的接力棒,继续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父亲生前一直在说要给老爷爷养老送终,现在我和爱人要完成父亲的遗愿,好好的照顾老爷爷直到最后一刻。”

  今年30岁的于霄宁,为了照顾老人,选择了一份在家里做兼职的工作。背老人去医院,给老人洗澡等重活,如今于宵宁都接了过来。李玉柱的输尿管一个星期得去医院换一次,于宵宁就背着老人去医院。“老爷爷要是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就总是叫人,每当这几天我就不敢回屋睡,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陪着他。”

  几年前,于宵宁和妻子王娜结婚,如今也有了一个9个月大的儿子。现在,王娜也帮老人理发,给老人挠痒,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写到小黑板上让老人看。她和丈夫一起帮着分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王娜总是说,“婆婆是我最好的榜样,我打心眼里佩服她!”

  不止一次,房泽秋的朋友、同事、亲戚都劝于霄宁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因为他们都觉得于霄宁放弃了很多事业。可于霄宁却说,“我从小就跟着老爷爷长大,我清楚老爷爷的生活习惯,我知道他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我要把照顾老爷爷的事继续下去。”

  房泽秋3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李玉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7年,她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之首,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孝星之一,2010年又被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3年,当选“山东好人”和“历下好人”,2014年,当选历下区第一届首善之区道德楷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毛主席的话,如今房泽秋用自己的真心大爱诠释了,她做到了,做到了一个真正的好人所做的一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