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占喜:最美邮递员8年未休一天假

2014-05-05 14: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18
分享到:

从业8年,他用最热忱的心对待喜爱的邮政工作;从业8年,他用最实诚的心对待邮路上的每一位乡亲;从业8年,他用最赤诚的心对待非亲非故的老人,用行动和坚持赢得了当地百姓口里的“最美邮递员”。

83岁高龄的老人王学玲曾经2年多不能自理,高占喜帮助照顾,为老人擦手洗脸、甚至端尿盆

  高占喜在工作业余时间,给老人喂饭

    大众网济南5月5日讯记者 张国君)从业8年,他用最热忱的心对待喜爱的邮政工作;从业8年,他用最实诚的心对待邮路上的每一位乡亲;从业8年,他用最赤诚的心对待非亲非故的老人,用行动和坚持赢得了当地百姓口里的“最美邮递员”。他,就是高占喜,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邮员。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一起走进这位百姓一见就树大拇指的乡邮员。

  朴实憨厚的高占喜,出生于1972年10月,聊城市东阿县黄屯邮电支局的乡邮员。自2006年参加邮政工作以来,就真心服务百姓,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就在参加邮政工作的当年,因为寄包裹的缘故,让高占喜结识了王道口村的老两口:88岁的汝永瑞和79岁王学玲。他们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十分可怜。汝大爷患有白内障,王大娘也有心脏病,家里除了3亩地承包给别人外,没有任何生活来源,而且,不但物质上贫乏,由于很少有人来串门,老人在精神上也十分的孤独。特别是在刚认识高占喜之前,两个老人甚至曾经有过要轻生的念想。

  自从认识这两位老人后,高占喜就对两位老人十分放心不下。他开始慢慢地接近老人,经常去老人家里转转,看看他们,扫扫院子、提提水。刚开始,汝大爷不太信任他,高占喜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再后来,高占喜就从家里给他们带去馒头、包子、面条、玉米面,还给他们买鸡蛋、青菜、牛奶、棉袄、棉裤、棉被,老人看到高占喜是真心对他们好,也没有任何企图,就对他逐渐地产生了信任。

  特别是后来有一次,王大娘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高占喜正好从村头看见汝大爷正在喊人,就一溜小跑到老人家,然后用地排车把大娘送到了隔壁村最近的诊所。前前后后两个星期,高占喜每天都到诊所看望大娘,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天都给她洗脸洗脚,以及倒便盆。老人十分感激,到现在挂在他们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多亏了喜,没有喜,我们两个早就活不下去了。”当时,因为做这件事是自发自愿的,所以高占喜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妻子。由于自己的工资当时也不是很多,一个月也就只有三四百块钱,三分之一留给家用,三分之一做平时的开支,三分之一给老人。时间一长,妻子发现家里经常少东西,工资也不能全拿回去,一年多后,高占喜才最终不得已告诉了妻子实情。

  8年的时间,照顾老人也并不是那么的顺风顺水,其间也有最难的时候。首先是2007年,高占喜父亲瘫痪在床,他照顾了父亲两年,直到他父亲去世。紧接着是2008年,他二哥又患上了肺癌,从查出得病到去世,只有9个月,这其间,虽然到处去求医治病,但还是没能留住他二哥的生命。这几年是高占喜最难熬的时期,他说特别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妻子,她默默地承担着家里的一切,与高占喜一起同时伺候着父亲和二哥,并像照顾亲人一样,一同照顾着汝大爷和汝大娘两位老人;另一个是女儿,自己的女儿十分懂事,别人家的孩子吃零食,但她一次也没要过。

  2013年6月,老人王学玲不幸去世,高占喜主动为其披麻戴孝,兑现了自己为老人养老送终的承诺,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如今,汝大爷也是96岁的高龄了,但高占喜说会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要当老人一辈子的拐杖。

  在高占喜的邮路上,共包含了20个村庄、5所学校、5个机关单位。为让群众每天都能读报读刊,他8年时间没有休过1天假,即使周六周日也坚持投递。虽然患了胃病,但病得再重,也咬着牙将身体顶在摩托车上坚持投递。8年来,累计行驶30万公里,投递25万份报刊邮件,没有丢失一份邮件、没有一例客户投诉、投递及时率、准确率均达到了100%。

  当问起高占喜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说,自己从小就梦想当一名邮递员,他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看到别人需要帮忙时,他就不自觉地愿意去帮助,但是从来不图能得到什么。高占喜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先后被授予“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邮政道德模范”、“聊城市敬老模范个人”、“感动聊城2013年度十大人物”、“东阿县十大孝子”等称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