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久病床前见真情,他做了三代人的拐杖

2014-05-12 09: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19
分享到:

22年前,妻子瘫痪在床,他不离不弃,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呵护着爱人;18年前,女儿又不幸瘫痪,他无怨无悔,更加无微不至地精心照料两位卧床不起的亲人;2年前,100岁的老岳母不幸跌伤、瘫痪,他再次肩负起男人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同时照料起三代瘫痪在床的女人。

刘义照顾妻女。

刘义为百岁岳母翻身。

刘义全家福。

  大众网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张国君)22年前,妻子瘫痪在床,他不离不弃,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呵护着爱人;18年前,女儿又不幸瘫痪,他无怨无悔,更加无微不至地精心照料两位卧床不起的亲人;2年前,100岁的老岳母不幸跌伤、瘫痪,他再次肩负起男人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同时照料起三代瘫痪在床的女人。他就是烟台栖霞市西城镇西楼底村一位已经64岁的普通农民,刘义。今天大众网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进这位普通却心怀大爱的山东好人刘义的生活世界。

  在栖霞市,一提起“好人刘义”,几乎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了。刘义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三代生活无法自理的女人的感人故事,早已传遍了栖霞的大街小巷。

  “1992年那年,秀英得了脑血栓,半身不遂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时真的感觉天好像塌了一样。”刘义说起了22年前妻子得病时的情景,那时两个孩子还没有成年,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再怎么样,孩子也得有个妈!两个丫头需要娘啊!”刘义决定无论多难,都要照顾好自己的老婆。

  从此,刘义开始了不离不弃陪伴照料妻子的生活。

  喂饭、喂药、擦洗身子,这是刘义每天都要做的事。同时他还要忙活五六亩果园和粮田。当别人刚刚从睡梦中醒来,刘义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干完活回家后还要忙活做饭,让一家老小吃上热乎的饭菜。每天虽然累点,紧点,也没有什么,日子还过得去,至少两个可爱的孩子给了刘义莫大的安慰。

  然而厄运再一次降临这个可怜的家庭,就在妻子瘫痪4年后,小女儿也出现了小脑萎缩的情况:瘫痪在床,并且双目失明。这一次的打击几乎让刘义不堪重负了,可是他还是坚强地面对这残酷的现实,一个人同时照顾着两个瘫痪在床的亲人。“医生说瘫痪病人血液流通慢,不经常翻身就会压出褥疮,我要经常给她俩翻翻身。”刘义说,每天上山干农活的间隙,他都要跑回家给妻子女儿翻身,妻子瘫痪在床22年,身上居然没有生过一块褥疮。“女儿看不见,也不能走路,看着就让人可怜。我这当爹不照顾谁照顾啊!”刘义一提起自己的小女儿,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他说最麻烦的是女儿每月来例假时,照顾起来很是不便和辛苦。每天刘义都要为女儿擦拭一两次身子,每次擦拭好再为女儿换上干净的衣服。

  本来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就已经很是艰难,刘义却要照顾两个。吃苦受累洗衣做饭,这些对于刘义来说还不算什么,可是为妻儿治病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刘义的心头。为了筹钱,刘义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十多年来,他到处打听医治妻子女儿疾病的良方,拜访过许多医生,但每次都没有结果,而所欠的债务却越来越多。不过,他依然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

  就在刘义承担着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艰难度日时,2012年9月,100岁的岳母因跌伤也导致了瘫痪,这无疑是对这整个家庭的晴天霹雳。此时的刘义,却显得淡定和坦然了很多,他似乎连句埋怨命运不公的话都没有说过,再一次默默地承受着生活中的一切,照料着自己这位年已百岁的老岳母。

  每天刘义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岳母爱吃的鸡蛋糕,然后打水让瘫痪在床的妻子女儿洗手洗脸。而在冬天的晚上,刘义先把岳母睡的炕烧热,再用温水给岳母洗脚,让老人舒舒服服地睡觉。他还隔三差五地给岳母洗头、洗澡,一年四季,不管多累,多忙,从未间断过。由于岳母大小便不能自理,刘义端屎端尿,洗刷尿布,擦拭身体。每当有人在老人面前提起刘义,老人干枯的双眼就会溢满泪水,“刘义是个好人啊!”老人哽咽着说。

  也许谁也无法想象刘义这二十几年来究竟付出了多少辛劳、多少辛酸,承载了多少压力?然而面对这一切,刘义没有半句怨言,他经常对妻子说:“谁家没有个生病长灾的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相信我吧!”

  “久病床前见真情”,爱让刘义这个男人坚持,爱让刘义这个男人付出。“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支撑起这个厄运连连的家庭,支撑起这个家庭足够温暖足够晴朗的一片天空。一个普通又平凡的农民,用自己最真挚的

  情感和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担当,什么是真正的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