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林:大白话讲纳税知识 12年无差错辅导40万人办税

2014-07-28 11: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30
分享到:

参加工作三十年来,他先后从事过税务专管员、稽查员、税收管理员、“海林辅导岗”税务咨询员等工作,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孙海林辅导纳税人填写表单

  孙海林,男,1961年12月出生,现为滨州市市区国家税务局“海林辅导岗”税务咨询员,副科级干部,中共党员。参加工作三十年来,他先后从事过税务专管员、稽查员、税收管理员、“海林辅导岗”税务咨询员等工作,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02年从事办税服务厅咨询服务工作以来,他辅导办税40多万人次,没有发生一次差错,累计行程已达10万里。特别是在2013年8月营改增试点期间,他15天用掉了96支笔管,平均每天6支。“费鞋底儿,累双腿儿,口干舌燥磨破嘴儿”就是对孙海林工作情形的真实写照。

  为了解纳税人的需求,自咨询服务工作的第一天起,孙海林就准备了一个记录本,随时记录下纳税人咨询的各种问题,十几年来已经积攒了几十本。

  为解决记录本中涉及到的问题,想方设法把服务做到纳税人的心坎上,孙海林处处留心,刻苦钻研。针对纳税人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他把纳税人办税时需要携带的各种证件、资料、办理程序等28项内容,分类整理,制成模板,并用废弃表格的反面打印成“明白纸”,目前累计印发3万多张。针对纳税人看不懂专业样本、不会填表的问题,他精心设计了“白话式”的《海林版办税指南样本》,把一些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解释清楚。即使文化水平不高的纳税人,也能比着葫芦画瓢地很快把税办完。针对纳税人因生意忙而忘记申报纳税受到处罚的问题,他倡议研发了《纳税服务提醒小秘书软件》,可以为纳税人提供9项涉税提醒服务,目前已经发送各类提醒信息近10万条,获得了全市国税系统创新奖。十几年来,孙海林先后研发了三项国家级专利,其中有一项无偿赠送给市区局,这些发明极大方便了纳税人,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作为全市国税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特色服务品牌“海林辅导岗”也随之而生,还被省国税局推荐入选《全国纳税服务创新项目汇编》。“办税不会莫着急,海林帮您解难题”成为纳税人的口头禅。

  作为服务大厅里的第一张脸、第一张嘴,对孙海林来说,不仅业务要熟练、解答问题要清楚,还得要体现态度作风,树立国税干部的良好形象。

  经常有年轻人来办税,手续一多就特别容易烦躁。有一天,有位年轻人来代开发票,但手续不全,孙海林就没给他开。他很生气地说:“我是来交钱的,怎么就不给我开发票呢?”孙海林跟他说:“您手续不全,不符合国家规定。给您一张‘明白纸’,请您对照着拿全手续。如果您没时间,只要您拿齐了手续,我帮您跑腿去办。”听孙海林这么一说,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最终,他补齐了手续,孙海林帮他顺利办妥了业务。

  税收工作政策性强,该收的钱一分不能少,不该收的一分也是多。滨北街道有位不识字的张大爷,第一次来代开发票时,一进门就悄悄塞给孙海林两包烟,说是卖了点自己种植的树苗,想让孙海林帮他把发票开出来。看完他的手续,孙海林告诉他:“树苗是您自己种植的,国家有政策,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孙海林把两包烟还给老人家,帮他跑齐了手续、开出了发票,免征了千余元的税款。老人家感动地说:“俺光知道进了税务局的门就得交钱,不知道送到税务局的钱还能免税。”事后有人问孙海林:“送上门的钱为啥不要啊?反正他也不知道能免税。”孙海林说:“免税是国家的规定,不是我个人的施舍,老人家不了解政策规定,我就更应该宣传和落实好国家的惠民政策。”

  服务工作无止境。滨州天杰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魏灵因工作疏忽,一张30多万元的专用发票出了错,等到发货时才发现。时值周六,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魏灵拨通了“明白纸”上的号码。此时,孙海林正在30里外的老家忙着给父亲修理门窗,听明白原委后,他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活赶回局里,联系工作人员重新为魏灵开具了一张专用发票。

  不少纳税人来办税,一忙乱,就会丢这忘那。为此,孙海林专门准备了一个“失物招领箱”,将纳税人遗失的物品,装进这个小箱子里统一保管。然后根据线索主动联系失主,只要失主拿着证件,核查无误后,就可以把丢失物品领走。像这种事儿,也许只是服务中的小细节,但从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来说,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生活中的孙海林也是热心肠。2002年就因勇救落水者不留姓名,被《滨州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他把平时获得的奖励资金一方面用于专利研发,一方面用于资助需要帮助的特困群众和特困学生等,例如2013年他就将市道德模范奖励金1万元全部捐给了当地敬老院;他还默默资助四位孤寡老人,目前累计各类捐款捐物已达6万余元。

  孙海林连续十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是滨州市市区国税局连续八届的十大标兵,先后获得了山东省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滨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感动滨州2013年度人物等58项荣誉称号,先后在滨城区“身边的榜样”巡回报告会、滨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滨州市国税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等做先进事迹报告。山东电视台、大众网、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2013年被滨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重大宣传典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