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丽:大女”不嫁只为双亲

2014-08-11 09: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132
分享到:

她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却非常坚强。她将一个中国女人最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最朴素的爱照料着父母,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13年如一日的坚守,陈华丽只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大众网济南8月5日讯见习记者 孙乘昀)年轻时候的陈华丽像其他女孩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初中毕业后,陈华丽来到威海市一家服装厂做了一名服装工人。初次踏入工作岗位,眼前的一切都让她感到新鲜至极。工作中的陈华丽总是很投入很卖力,当第一个月的工资发到手中时,陈华丽激动不已,因为她这一个月的收入比父母辛劳一年挣得的都要多。那时,陈华丽就坚定信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在晚年好好享福。

  当时的陈华丽认为,只要自己勤劳肯干就一定可以过上美好的生活,她似乎看到美好的人生在向她招手。然而就在2001年,陈华丽的父亲突然患上了脑血栓,半边身子无法动弹,瘫痪在床。祸不单行,半年后,她的母亲也患同样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父母相继患病,让陈华丽措手不及,虽然她不舍这份比较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但她还是毅然选择了放弃,回到家中照顾病中的父母。从此以后,父亲住一间房,母亲住相邻的一间房,陈华丽就在母亲房间内的炕沿上铺一层被子作为她的床,方便随时照顾两位老人。

  伺候两位重病在床的老人,这其中要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每天,陈华丽都要从清晨忙碌到深夜。早起后,她伺候完父母吃饭、穿衣,就开始收拾房间、洗父母换下的衣物。尽管有两位老人卧病在床,家中却总是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不管什么时间,甚至是半夜,只要老人的衣物弄脏了,她总是第一时间换洗,生怕老人身体或者心里感觉不舒服。白天陈华丽还要抽空在家门口靠帮村里人干点农活赚点收入。这些年里,乡邻们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幕,陈华丽的母亲趴在窗口上,手中拿着一根小木棍,只要她一拿着小木棍轻轻敲打,陈华丽就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小跑到厕所的时候母亲跟前,这是母亲在需要翻身、上给她发出的“信号”。

  众所周知,瘫痪在床的人最害怕的就是生褥疮。所以,陈华丽每晚都要起来帮助父母翻身。时间一长,陈华丽就开始失眠了,整晚整晚的睡不着,只要父母一醒,她就马上警觉到了,立刻帮助他们换一换姿势。父母生病的13年来,陈华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天气好的时候,陈华丽还要把母亲背到屋外的小床上,把父亲也搀扶到屋外去,让他们换换空气,晒晒太阳,往往一通折腾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身材瘦小的陈华丽经常累得气喘吁吁。

  这么多年,陈华丽很少看时间,因为对于她来说,不论白天晚上,不论任何时候,只要父母有需要,她就一定守在在他们身边。陈华丽的父母常年需要吃药,家里的经济收入微薄,但她却一点都不亏待父母,经常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为父母买点肉、蔬菜、水果,给他们增加营养。但陈华丽却从不善待自己,经常到陈华丽家中的人会知道,她最经常吃的就是粗面馒头,也从来不会给自己买件新衣服,从没用过化妆品。

  陈华丽的哥嫂不忍心她一个人劳累地照顾父母,便提出要把父母接自己回家中。虽然,也知道父母在哥嫂家里也能得到较好的照顾,但是陈华丽心里知道,照顾父母需要付出的心血和精力很大,哥嫂都有家,有孩子,有工作要忙,而且也怕父母去了新的住所会不适应,有些需求可能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因此陈华丽总是直接回绝哥嫂,说:“你们也都有很多事情要忙,爸妈有我来照顾,请你们放心。”

  今年48岁的陈华丽为了照顾父母至今未嫁。曾经也有人想同她组建家庭,但是陈华丽提出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带着卧床的父母一起出嫁,这苛刻的条件让人打了退堂鼓,婚事就这样一直耽搁下来。提起这件事情,父母都感觉亏欠了女儿,耽误了她一生的幸福。虽然一直未组建家庭,但是说起自己的选择,陈华丽说她从不后悔,父母的幸福同样是她的幸福,如果父母没有被照顾好,她也没有什么幸福可言。陈华丽的父母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精神状态很好,如今陈华丽的父亲身体出现了好转,基本能够自己照料自己,母亲病情没有好转,但脸色越来越好,心情也很顺畅。

  接触过陈华丽的人总是有这样的感觉,她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却非常坚强。她将一个中国女人最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最朴素的爱照料着父母,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经过这么多年岁月的洗礼,陈华丽看起来会比同龄人要大一些,岁月在这个勤劳、善良的女人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但她知恩图报的心和最朴素的爱却让人万分钦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