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民:“育人不成誓不休”为心灵导航

2014-09-08 17:16:00来源:美德山东网 作者:136
分享到:

“别人看不到我看到了,别人想不到的我想到了,别人悟不到的我悟到了,别人抓不到的我抓到了,别人坚持不到底的我坚持到底了,别人做不到的我做到了……”

  

陈新民在回复孩子的邮件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记者 孙乘昀)“别人看不到我看到了,别人想不到的我想到了,别人悟不到的我悟到了,别人抓不到的我抓到了,别人坚持不到底的我坚持到底了,别人做不到的我做到了……”在位于胜利油田胜北社区胜荣小区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里,时常会从窗户里传出陈新民与孩子们背诵“六个到”的声音,这些前来救助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长在与陈新民的交流谈心中打开了心扉,解开了心结。

  从1980年开始,陈新民就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家庭素质教育和人的潜在智能开发的探索与研究工作。他把东西方民族教子育女的成功经验,在儿子身上进行“实验”,获得成功。从此他更加坚定了走从事青少年素质教育之路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干就是30年。

  多年来,他以提高孩子综合素质为中心,以培养孩子的坚定意志和创新能力为重点,逐渐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兼容东西方教育方式的与人方法,并不计报酬地进行推广,帮助近万名孩子解开了成长中的烦恼和困惑,帮助上千个家庭及家长解决了子女教育难题。如今,这位已逾古稀的老人已经让20多位轻生自杀者、数百位抑郁症倾向者、数十位上网成瘾者,重新扬起生活风帆。在接受陈新民教育帮助的青少年学生中,有500多人考上了一流大学,其中许多人考上了清华、北大等著名学府,数十名学生到荷兰、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渐渐地,陈新民在教育孩子方面出了名,许多学校专门请他作报告。2003年底,他回河南探望父母,当地中小学的领导听说后,登门邀请陈新民到学校给孩子们作报告。在这段时间里,他辗转各学校作报告20多场,听众达7000多人。2004年5月,陈新民又被北京石油大学邀请做报告。他在九江石化总厂做了三场报告后,该厂赠送他一面锦旗,上写“辅导下一代成长的创新者、提高民族素质的探索者”。

  2011年的夏天,陈新民每天蹬着自行车前往十公里外的一个男生家里做辅导。半年前,这个男生的父亲千方百计找到陈新民,请陈新民帮助正在走上歧路的孩子重新回归正途。虽然陈新民与这个男生相识只有3个月,但这种形式的促膝交谈已经是第十六次了,且每一次陈新民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全部的耐心和真情,给他以温暖与关爱。在陈新民的教育感化下,这名男生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也有了自己新的目标和方向。

  陈新民的心目中,汪佑霖是最值得他骄傲的学生。小汪天资并不突出,但在陈新民的教育引导下,如今已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09年,汪佑霖写给陈新民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说道“十四年快过去了,陈老师跟我十四年前初见您时没有丝毫变化,您始终在探索和实践人类生存的本质和素质教育的先进、科学和正确的道路。我很庆幸我自己走上了这条路,在这里,我领悟了生命的真谛,懂得了人活着的意义,明白了如何发挥自己的潜能,体会了生活的美好,更发现了智者思维的强大魅力。”

  这是一位与陈新民相处十多年的受益者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在陈新民的家中,类似这样的来信和邮件有13000多封。在这些信中,有充满感激者、有汇报工作成绩者、更有寻求帮助者,陈新民每天都会用大量的时间认真阅读和回复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件,他知道这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信任,更是与广大青少年沟通交流和提供帮助的良好机会。

  2000年7月,陈新民在山东省沂水县张马庄设立了一所 “青少年劳动磨难基地”,目的是让青少年在这里感受艰苦的农村生活环境,体验农村的生产劳动,启发他们珍惜已有的幸福生活,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每年,陈新民都会抽出时间亲自陪同这些青少年来到山村体验生活,在对这些青少年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导中使他们潜移默化的发生转变。十多年来,已有150多名青少年来到这个小山村体验生活,感受艰苦教育,许多孩子在这里解决了成长中的烦恼和困惑,并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不少孩子也走上了成才成功之路。

  2001年,在大家的支持帮助下,陈新民成立了胜北胜兴家庭教育学校和陈新民家庭教育研究所,还被油田青少年维权阳光热线聘任为专业顾问,十多所中小学聘任他为校外德育顾问、校外辅导员和名誉校长。

  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和研究,陈新民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和正确的做人、成才、成功的理论和做法,先后出版《倾尽心血为孩子/无私奉献塑新人》、《家庭素质教育的探索者----陈新民》、《否定 革命 创新》、《给儿子陈南三十周岁生日寄语》、《足迹与阳光---家庭素质教育和潜在智能开发的探索与创新》等近70万字的书籍,被人们尊称为人生的导师、家庭素质教育专家、素质教育的创新者和开拓者和培养天才的工程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